司法社工介入安置帮教工作的几点实务分享

吴健军 2015-01-09 14: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司法社工作为安置帮教对象帮扶工作中的一员,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情绪辅导、协助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工根据自己的经验就司法社工介入安置帮教工作值得注意的地方,提出几点实务分享,期望能对新入职的一线司法社工起到借鉴作用。

安置帮教工作是指政府和社会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非强制性的帮助、教育、监督和管理,使刑满释放人员巩固改造成果,继续加强思想意识改造和行为矫正,努力适应新的社会环境,遵纪守法、自食其力、安居乐业,不再违法犯罪和危害社会的一项工作。与社区矫正工作不同,安置帮教工作是非强制性的,一般来说安置帮教对象的需要也要比社区矫正人员的需要迫切的多,因为安置帮教对象都是从监狱释放,一出来面对的可能是吃住、就业等棘手的问题。司法社工作为安置帮教对象帮扶工作中的一员,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情绪辅导、协助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工根据自己的经验就司法社工介入安置帮教工作值得注意的地方,做如下几点实务分享,期望能对新入职的一线司法社工起到借鉴作用。

一、首先,在初步介入的时候,社工要协助安置帮教服务对象正确面对和处理各种情绪问题,树立起自助的意识。由于监狱的刑满释放通知书采取平邮的方式,当地司法所收到通知书的时间较久,社工也很难及时的跟进安置帮教对象。社工跟进的很多安置帮教对象对此都有很大意见,认为出来以后所受到的待遇,远没有在监狱中宣传的那样好,如没有人对其跟进帮扶、就业受到歧视、创业小额贷款无法申请等,对政府和社会都有很大的负面情绪。面对安置帮教服务对象这种负面情绪,社工可以用行动去告诉服务对象,政府和社会都在关心他们,要解决问题不能光等着政府和社会的帮助,自己首先要积极的想办法。处理好这些负面情绪,树立自主意识,对建立起基本的工作关系和以后顺利开展服务十分必要。

二、其次,在跟进安置帮教服务对象的过程中,要坚守人是可以改变的专业信念,认真做好陪伴工作。其实刑满释放人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交流,只要以诚相待,初步的工作关系还是不难建立,但是要想真正建立起信任的工作关系,进而促进安置帮教服务对象有所改变,确实需要坚持。安置帮教服务对象出狱后一段时间内大多容易走入另外一个极端,担心自己走回以前的老路便不和原来的朋友交往,认为亲戚、邻里看不起会看不起他,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更不用说主动与人交流和就业了。有的人认为像这样的人已经是无药可救了,当然社工不会这么想,因为我们有专业的信念支撑。社工在跟进安置帮教服务对象的过程中,为了解决服务对象的就业问题,介绍服务对象去人才市场应聘并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同意;为了让服务对象走出家门,社工邀请其参加志愿服务,大多数的服务对象也同意了社工的邀请。虽然采取了针对性的跟进措施,收到的效果却让社工大跌眼镜。有一位安置帮教服务对象出狱后半年仍然没有工作,社工进行家访后介绍其到人才市场应聘并找到了工作,过几天说工厂油漆味太重不去了,社工告知其新的就业信息,让服务对象再去人才市场应聘,该服务对象回答说如果人才市场不收钱,他可以天天去。多名服务对象同意社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了活动开展时,有的不接电话,有的说临时有事来不了,有的说睡过头了,到最后一个都没有来,险些导致活动不能开展。当时社工确实很失望,认为他们自身改变的动机太差,难以帮助他们改变。过了一个星期后,社工又开始不断的联系这些服务对象,促使他们寻找身边的资源,最后他们都在社工和家人、朋友、亲戚及邻里的协助下实现了就业。社工坚信只要真诚陪伴,服务对象终会有所改变。

三、再次,当服务对象的需要明确后,社工要善用来自服务对象自身、家属、亲戚及邻里等非正式支持网络的资源来回应服务对象的需要。社工在跟进安置帮教服务对象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服务对象希望社工帮忙解决吃住问题,最好是马上能够给点钱,甚至直接向社工借钱;介绍工作最好是直接上岗,无需面试、试用。作为一名社工,自身并无这些资源直接提供给服务对象,社工首先想到的是来自政府、企业等正式支持网络的资源,而社工想要用这些资源,需要用人单位领导的沟通。由于不能及时争取到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一段时候过后服务对象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服务对象对社工的信任度及自身信心都有所下降。根据社工的经验,如果从家人、朋友、亲戚及邻里等非正式网络的资源入手,问题就相对容易解决。由于服务对象的家人、朋友、亲戚、邻里等对服务对象的性格、家庭状况、成长经历等十分了解,所提供的就业岗位等也比较适合服务对象的需要,但社工首先要协助服务对象树立起正确的认知,才能促使服务对象接受来自家人、朋友、亲戚及邻里的帮助。安置帮教服务对象出狱后,很多服务对象不愿意在自己原来熟悉的环境里生活和工作,认为自己已经给家人丢了脸,不要再给家人添麻烦;认为原来的朋友不能再交,只能导致自己再走回老路;认为亲戚、邻里看不起像他这样的人,不愿意与其来往;认为自己一无所长,像自己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找到好的工作。社工此时要协助服务改变这些错误的认知,利用来自家人、亲戚、朋友及邻里的资源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困境。笔者跟进过的三十多名安置帮教服务对象中,有三份之二的服务对象最后都是在社工、家人的鼓励和协助下,利用自身及周边资源解决了就业等问题。如果社工完全相信服务对象的看法,忽略了这些服务对象周边潜在的资源,无疑是少了一条解决问题的好途径。

以上是社工根据自身经验提出的关于司法社工介入安置帮教工作的几点实务分享,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线司法社工  吴健军供稿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