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社工介入预防犯罪工作的几点实务分享

2014-08-11 15: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我国司法社工虽然已经介入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禁毒、未成年人等司法领域的多个方面,但所提供的服务都是在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以后,我们还可以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在预防犯罪方面做一些尝试,在此分享几点关于司法社工介入预防犯罪工作的实务经验。

司法社工除了可以做违法犯罪事情发生以后的补救工作,也可以做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以前的预防工作。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在东莞市司法局厚街分局的司法社工积极拓宽自己的视野及工作思路,在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两类服务对象工作的同时,积极展开对预防犯罪工作的探索,在此做个分享。

第一,定期开展以倡导务工人员理性维权为主题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开展务工人员理性维权普法宣传活动

在实务探索中,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东莞市司法局厚街分局的司法社工秉持社会工作理念,从厚街镇工厂多且务工人员理性维权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出发,与司法分局“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的普法宣传三进工作相结合,以社区居民及新莞人等务工群体为主要宣传对象,逐步形成了“珍惜生命·理性维权”特色宣传主题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该系列性主题活动,以倡导务工人员理性维权为目的,每年定期在广场、公园及各个社区工人聚集区开展,以海报、横幅、宣传单张为宣传载体,采用现场游戏、有奖问答及现场咨询等多种宣传形式,吸引了的大量务工人员参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务工群体理性维权的意识。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