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宝贝帮项目:社工+医生助你做合格爸妈

2017-12-07 09:46   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由上海市妇儿中心资助,《缓解0-12月家长育儿焦虑应用与实践》项目是由医院社工部以“社工小组活动+医生健康讲座”为服务模式,为家长提供育儿支持服务,目前已经开展多期,成效显著。

社工+医生助你做合格爸妈

由上海市妇儿中心资助,《缓解0-12月家长育儿焦虑应用与实践》项目是由医院社工部以“社工小组活动+医生健康讲座”为服务模式,为家长提供育儿支持服务,目前已经开展多期,成效显著。

从“我是妈妈,我骄傲”,“与老人合作大挑战”,再到“爸爸与妈妈的对话”,“我能做好妈妈”,小组主题始终围绕与新手妈妈育儿紧密相关的主题和关系体入手,医生讲座从婴幼儿科学喂养,常见病预防,黄金睡眠,早期智力开发展入手,旨在为各位新手爸妈提供0-12月婴幼儿阶段完备的育儿知识。活动结束后,陆续收到了多位参与活动妈妈们的活动反馈,这对项目服务提升和改进非常重要,同时,妈妈们的反馈也是对活动效果的最好体现。

妍妍妈妈:妈咪宝贝帮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彼此都非常信任,通过分享自己的家庭、孩子的情况 在相互交流中逐渐熟悉了解,也更让我重新认识自己,对照顾宝宝和兼顾家庭和处理家庭关系更加有信心。真的参加完活动开朗很多,原来几乎每个妈妈都有类似的情况

诚诚妈妈:感言:通过活动,让我对于母亲的角色有更多的理解和思考,也发现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是个案,周围许多母亲一样也会遇到相似的问题,有很多共同语言; 因此这是一个好的互相交流的平台;另外,医生们的讲座对日常照顾好宝宝也有积极的帮助。

诚诚妈妈:建议: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这样蛮好的,希望将来能组织更多更丰富的活动,比如针对带1岁宝宝,带2岁宝宝的交流和指导,因为不同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问题,多多讨论和交流还是蛮需要的。

妈妈分享:“首先非常感谢给予我们新手妈妈四次和其他家长们和医生、专业老师们的交流机会。通过交流发现自己碰到的问题也是其他父母遇到的问题,原来自己并不是在孤军奋战,从而减低了自己育儿的焦虑程度,更增添了几分育儿信心。另一方面医生老师的专业育儿讲解也进一步的解除了一些育儿中一些病状的疑虑和科学的养育方法,很受启发。同时,我感觉此次活动对于参与者的隐私保护做的很好,而且非常人性化,一个。至于建议的话,以后还可增加一些产后妈妈心理上的适应和调整,新爸爸如何帮助产后妈妈调整之类的课题讨论。现在的焦虑妈妈太多了,生娃后精神压力过大。如果还有针对12个月以后的小朋友讨论活动有的话,希望也能参加。再次谢谢何老师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组织及付出,祝大家工作顺利!”

微信图片_20171207094226

微信图片_20171207094231

微信图片_20171207094235

“很开心能参与这次的活动,认识了很多宝妈,两位老师。首先有很专业的医生讲座,有很多共鸣,门诊发生的一些问题得到了医生总结和提点。

两位老师每次不同主题的活动也很有意思,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各宝妈之间互动交流,不难发现 我遇到的难题 ,其他宝妈都有,大家互相安慰 ,出谋划策,其实,跳出问题的本身,我们只是被自己情绪左右了。婆媳间,夫妻间各种问题,在这豁然开朗。很感谢!”

《缓解0-12月家长育儿焦虑应用与实践》项目正在持续进行中,后期活动通知及报名敬请关注上海市儿童医院官方微信推送,欢迎各位刚刚“晋升”的爸妈们参与该项目服务!

妈咪宝贝帮项目介绍

调查发现

2016年上海市儿童医院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儿童家长的服务需求调查,共有1000多家长参加,调查显示现在的家长不只是在医疗健康知识方面有所需求,在心理辅导、家庭角色转变和关系处理、社会支持等各方面也有强烈的需要。

31.12%的父母能较快适应拥有孩子后的角色转变;

45.56%的受访者表示得到配偶方的支持不足;

65.56%家庭在育儿观念上有分歧;

71.12%的家长在婴儿常见病的识别和照料上存在困惑和焦虑;

这些调查数据提示,儿童健康教育不能从医疗卫生单一角度去开展,需要社会各行业的参与,构建一个综合的儿童健康促进体系,真正为儿童的成长保健护航。

“妈咪宝贝帮”健康支持公益项目,由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联合打造,将从家庭、医院、社会等方面给予家长全方位支持,率先探索“健康上海”妇儿类大健康综合教育的新模式。 

医务社工+健康教育”小组内容编排

我是妈妈,我骄傲!

医务社工:如何认识自己作为新手妈妈的角色,更好的适应和达成这个重要的角色?

医院专家:科学喂养健康讲座。

与老人合作大挑战!

医务社工:如何处理与家中老人(如婆婆或妈妈)的关系,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

医院专家:婴幼儿常见病健康讲座

妈妈与爸爸的对话!

医务社工:如何重新认识和调整与配偶的关系,更好的适应“3人世界”或“4人世界”?

医院专家:睡眠问题、预防接种与健康成长健康讲座。

我能做好一名母亲!

医务社工:回应、巩固和总结前三次小组的内容,提升妈妈的育儿效能感。

医院专家:早期教育与智力开发健康讲座。        

探索妇儿类大健康综合教育的新模式

“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学习孕育知识和技能的需求与日俱增,大家已经不满足于医疗机构传授的健康知识,对心理疏导、家庭关系、社会关系支持系统构架等社科类知识也有强烈的需求。”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介绍,《上海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任务》明确要求围绕儿童健康管理,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主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特别是《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规划相继出台,更是反映出今后国家公共卫生政策将从以治疗为主,向以预防为主、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大健康”理念转变。此次“妈咪宝贝帮”项目就是在大健康背景下,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健康教育新模式的尝试和探索。

微信图片_20171207094338

“妈咪宝贝帮”项目,将率先试点打造妇儿类大健康综合教育的新模式,将服务从准备怀孕前、怀孕中,延伸到宝宝0-12月、1-3岁、3-6岁等阶段,以医务社工小组工作模式为载体,育儿健康教育为核心,引入社工专业、心理专业等非医疗资源,通过系列讲座传授育儿知识,缓解新手妈妈焦虑、引导新手妈妈树立科学的孕育观和育儿观。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