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医务社工项目三年多为众多患者送去温暖

2017-11-30 09:34   珠江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9月至今,顺德有不少医务社工奔走在一线,在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搭设了一座连心桥,为有需要的患者及时伸出温暖的双手,滋润他们的心田。

近年来,随着社工服务的不断推广,“社工”对于顺德的普通市民来说已不再陌生。然而,“医务社工”这个群体,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却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实际上,2014年9月至今,顺德有不少医务社工奔走在一线,在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搭设了一座连心桥,为有需要的患者及时伸出温暖的双手,滋润他们的心田。

目前,顺德共有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中医院)等5家医院正在开展医务社工进驻医院项目。日前,我们走近这个群体,探访发生在医院里暖心的一幕幕。

医院里不一样的“白大褂”

2014年9月,顺德首个医务社工项目——星宇医务社工站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设立。

在进入病房、病区给家属和患者服务的时候,医务社工们都穿起看起来和医生一样的白大褂。这群不一样的“白大褂”,正在逐渐走入患者的心。

11月23日上午9时左右,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星宇医务社工站的社工董淑芳穿上了白大褂,在该院2号楼6楼的肿瘤科,逐一走进病房“查房”。

“阿伯你好,我是医务社工董姑娘,今天你感觉怎样呀?”刚一进入病房,董淑芳就熟络地和病房里的患者唠了起来,了解他们的状态,感觉他们的情绪,还拿出事先专门准备好的活动宣传单张,热情邀请他们去参加社工站准备的活动。临走前,董姑娘还会细心地为他们掖一掖被角,叮嘱他们注意保暖。

虽然有些患者由于病痛身体感到疲惫,但对于社工的善意和邀请,他们还是连声感谢。

同一天上午10时左右,在6号楼2楼的血液透析等候区域,医务社工刘嘉燕准备好了播放设备。通过视频引导等待的血液透析患者家属,释放他们的情绪和压力,现场时不时传出哈哈的笑声。

每周四的下午3时半,肿瘤科化疗门诊,医务社工还定期向正在住院进行治疗、化疗的癌症患者和家属,介绍如何通过饮食改善治疗、化疗后出现的不适。

“这些姑娘很用心,经常来这里教我们怎么释放压力,重拾心情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大家也有机会一起交流护理经验。”郭阿姨的老伴每周都要来医院进行两次血液透析,经常看到医务社工在透析室外的活动,也积极去参与。“病痛已经改变不了了,唯有改变自己的心态。”

“医生要查房,我们也要查房。每一次查房都带着不同的目的,有的是了解患者的状态,感受他们的情绪,寻找需要服务的对象;有的是宣传我们的活动,让他们多走出来参加活动,认识更多的人。” 医务社工董淑芳说。

患者和家属眼中的“小太阳”

医务社工陈家安,是星宇医务社工站的“元老”。在医务社工站成立时,就在全院做过细致的需求调查,最后逐渐将服务的重点放在了癌症病患以及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病患上。有时全院有需要转介服务的个案时,医务社工们也会立即跟进,有需要时他们还会进入ICU服务。

肿瘤科的患者由于病情较重,心情、情绪也会较为低落。“开始时他们对我们的探访互动会比较少,甚至有些不大理会,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慢慢走近他们、靠近他们,总有一天他们会慢慢打开自己的心门。”陈家安说。

对于一些需要长期治疗的患者,由于照料、家庭、经济等因素,都会影响患者的配合程度、病情发展与康复进程。而患者的家人、照料者同样也会有心理上的压力。所以,医务社工提供的心理关怀和陪伴,并不局限在患者身上。

一位陈家安曾经服务过的患者,对医务社工似乎不很热情,但是陈家安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关怀。有一天,这位患者的家属真诚地对陈家安说:“你们就像太阳一样,一直温暖着我们,谢谢你们。”听到这样的话,陈家安无比欣慰。“觉得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陈家安说。

肿瘤科有一位婆婆一直有个未了的心事:去北京旅游。但是,由于病情严重,婆婆已不能亲身去北京。为满足婆婆的心愿,陈家安和同事们一起,专门为婆婆制作了一个精美的视频,介绍北京的各处美景。

在“游玩”了长城、故宫等景点后,婆婆开心的笑容一直印在陈家安的记忆深处。

医务人员身边的“好帮手”

12岁的小坚,因为暴发性心肌炎住进了ICU。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小坚的病情逐渐稳定了下来。但是因为没有家人的陪伴,全身又插满了各种管子,医护人员也感受到了小坚的恐慌和无助,于是寻求医务社工的帮助。

在医务社工的陪伴下,小坚的情绪日益好转,身体也逐渐康复,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

“很多时候虽然也意识到要给患者和家属更多心理上的关怀,但是可能真的是太忙了顾不上,而医务社工在这方面能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肿瘤科一位护士说,她经常会看到医务社工们探访时,患者流露出开心的笑容,也感觉得到不少患者的心态更加积极了。

血液透析室护师劳伟康,经常会和医务社工们打交道。“这里的病人很多,需要长期做血液透析的病人就有200多个,社工经常会做一些活动开导他们,还有关怀家属。”劳伟康说,医务社工运用着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患者排忧解难,是医护人员的好帮手。

让劳伟康印象深刻的是,虽然医务社工们都没有医学背景,但是为了能更好的服务患者,在医院里有各种培训资源时,医务社工们也总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

医务社工不仅是患者、家属的辅导者,也是各种资源的链接者。遇到一些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情绪低沉的患者,医务社工董淑芳除了从心理上开导外,还总是热心地帮他们寻找一些合适的社会资源进行帮扶。而对比各种政策还是无法适用时,董淑芳还会利用自己对网络平台的熟识,帮助他们通过网络途径寻找帮助。“能帮到的地方,尽力了,自己也会觉得心安。”董淑芳说。

“希望我们的介入能让他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病痛和生活,同时也期待他们在病愈后,以积极的心态去影响身边的人。”陈家安的一句话,道出了医务社工的初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