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研究高级研修班召开

2017-10-19 09:47   复旦儿科社工部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10月17日,为了进一步推动医务社会工作的学术发展与实践创新,提升医院人文建设内涵,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办,第四届全国儿童专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研究高级研修班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65周年院庆学术论坛在沪顺利举行!

2017第四届全国儿童专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研究高级研修班召开

1

2017年10月17日,为了进一步推动医务社会工作的学术发展与实践创新,提升医院人文建设内涵,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办,在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第四届全国儿童专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研究高级研修班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65周年院庆学术论坛在沪顺利举行!

大会开幕

大咖齐聚!学术论坛隆重开场

大会开幕式上,来自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单位的领导发表讲话。

2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致欢迎词

2016年中央国务院成功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出台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院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院宗旨,站在“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辐射亚洲”的战略高度关注、引领和推动医院人文建设,通过寻求与多方的人文对话、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摸索形成了儿童专科医院医学人文建设新模式,守护儿童健康,促进医患和谐,促进行业人文生态优化,更好地实践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

3

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朱苏启副会长致辞

本届研修班和学术论坛是以多元合作模式下的人文医学探索为主题,在10月17-19日三天,我们将要共同探讨推进多元合作下医务社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在此我就多元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与大家分享:第一,改革开放多元合作;第二,学习构建精神合作;第三,共建共享深化合作;各位来宾同仁们,医务社会工作是我们共同热爱并为之奋斗的事业。让我们以研修班和学术论坛为契机,多学习,多交流,多研讨,多献策,为推进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和做好儿童医疗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4

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候

任主任委员季庆英教授致辞

医学是有温度的。国外学者曾说,医疗目的有三:一是治愈疾病;二是减轻痛苦;三是患儿家庭生理-心理-社会的综合疗愈。近几年,儿科医院的率先探索积累了很多优秀经验,整合了众多资源,相信在各大儿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精诚合作、互帮互助下,未来上海医务社会工作将会获得更为可喜的发展!

5

上海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人事处

倪艳华副处长致辞

儿科医院社工部近几年来不论从人员配置、活动开展、学术推动上都发展成效卓著,在推动医院发展的同时,对上海市整体的医务社工的发展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健康上海2030规划中,将医务社工列入紧缺人才进行培养,预示着上海医务社工的发展其实大有空间。因此,医务社会工作者要珍惜机会,抓住机遇,做出更大的努力,相信靠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会真正的走进春天,也会走到像现在这个季节一样硕果累累的秋天,最后预祝我们今天的多元合作模式下的人文医学探索的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6

开幕式主持人 傅丽丽主任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

主旨发言

第一版块:人文医学的历史与现状

本次研讨会聚焦“多元合作模式下的人文医学探索”,邀请国内外仁心仁术的大咖医生、高校社工系著名学者教授、医务社工界临床实务专家、一线临床医务工作者、基金会代表、NGO佼佼者等30余人做主旨发言,内容涵盖人文医学的历史与现状、医务社工的人文关怀实践、人文关怀实践的案例与研究、人文关怀的行动与倡导、多元合作模式下的人文关怀实践等,吸引了来自全国60余家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综合医院儿科部门的院长、工会主席、分管精神文明或纪委书记、团委书记、党办主任、社工部主任、一线社工、临床医务人员等岗位共计100余人的参与。

第二版块:医务社工的人文关怀实践

11

主持人:黄晨熹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主任

儿童临终关怀中不同哀伤主体情绪表达的干预实践

12

张灵慧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务社工

叙事疗法在肿瘤病友支持小组中的应用

13

彭雁楠 东方医院医务社工

医院-社区:健康社会工作服务

14

张雪峰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医务社工

社区工作方法运用于儿童健康促进项目

15

陈玉婷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社工部主任

微论坛:医务社工职业困惑与督导支持

16

主持人:复旦大学社工系主任 赵芳副教授

10月17日的研讨会聚焦医务社会工作在医学人文的历史现状、实践探索、困境挑战与发展前景进行了充分讨论,总结凝练了医学人文与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果。研讨一致认为,医务社会工作是关怀患儿家庭、化解社会问题、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随着社会对于健康的期待值愈高,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的不断发展,已然成为医学人文建设的重要角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