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建社工部 外引机构 医院社工服务两大方式

2016-04-05 09: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医务社会工作在中国卫生系统中尚处于“萌芽”状态,如何在医院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将是很多未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医院共同思考的问题。本文为绵阳市公园路幼儿园的一名助理社会工作师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在此分享给大家:

内建社工部门 外引社工机构 医院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两大方式

作者:绵阳市公园路幼儿园助理社工师 何美艳

医务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专业活动,可以在门诊、住院部等各类医疗照顾环境中,通过个案、团体和社区等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与医护团队充分沟通合作,参与拟定病人身体心灵治疗计划;或针对患者个别需要转介院外社会资源及福利机构,关怀并协助病人及家属解决其因疾病所衍生的社会、家庭、心理、经济等问题,达成对病人的全人、全程、全队及真心关怀的人性化照顾目标,增进医疗服务品质,恢复病患及其家属的社会功能。目前,医务社会工作在中国卫生系统中尚处于“萌芽”状态,如何在医院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将是很多未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医院共同思考的问题。

内部建立社工部门,外部引入社工机构是医院开展社会工作的两大重要方式。

在医院内选拔医务人员培养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或招聘社工专业毕业的人员,建立社会工作服务部门,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提供专业医务社工服务。山东省立医院在山东省卫生系统内率先成立医务社会工作办公室,以惠民医疗救助为切入点,链接社会爱心资金,引进多项慈善救助项目,缓解了贫困病人“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问题;佛山第五人民医院于2014年自掏腰包成立医务社工部,招聘医务社工两名。在医院内选拔的人员有医学知识背景,熟悉医院结构,能够快速的融入医患之间,但在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技巧、内容方面,属于“半路出家”,需要加强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培养力度。招聘社工专业人员虽然能够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但是缺少相应的医学知识。

将全院的社会工作服务整体打包,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的医务社工机构,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了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的专业医务社工服务,共进驻28名医务社工分布到龙岗区中心医院、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龙城医院等10家医院,构建“医护人员+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专业社工机构派遣社工进驻医院,一是可以专业化的管理,社工机构的实务督导定期对入驻医院的社工进行项目跟进,充分保证社会工作服务质量;二是有一系列规范的人才培养计划,在社工入驻医院前、服务过程中、项目结束后所需的个案、小组等服务技能及相关知识,社工机构会统一进行培训;三是医患关系的“中间人”,社工机构属于外引组织,不属于医院的内设机构,入驻社工作为医患双方的第三人(中间人),通过取得机构、医院、慈善组织等其他的资源支持,为患者提供除治疗以外的多元服务,可以有效缓解医患双方的紧张氛围。但在购买服务的政策指导上,资金支持上,全国各地均无统一的标准,存在各试各行。 医务社会工作打破了医务人员与患者单一的传统医疗关系,医务社工作为改善医患关系的一剂良药,迫切需要各界的关注与支持。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