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把医生当作一个普通人来看待

郑佳金 2017-04-19 11: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医务社工,在日常处理医疗纠纷中会发现,很多患者对医生抱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大家能多一点互相理解,有疑问可以提出自己疑问,有争议时诉诸合法的途径。觉得医生的服务令你满意,不妨多一声道谢。而这一切,需要我们把医生当作一个普通人来看待。

作为医务社工,在日常处理医疗纠纷中会发现,很多患者对医生抱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所有的医生都是医德高尚的,认为医生都是为患者考虑的,认为医生都是具有专业职业素养的。很多时候这种不理性的想法一旦遭受现实的戳穿,便会质疑这个世界。为什么医生会这样?为什么雇佣“医托”坑害病人,为什么明明可以治好的病,医生要拖延那么久。为什么“明明”不需要做的检查还给我做了那么多。为什么医生不能考虑一下患者的感受,为什么服务态度那么差,病人明明已经那么痛苦,为什么医生还要纠结收费问题而不给病人先进行救治。医生不是救死扶伤的吗?有时候患者很难理解医生也是一个普通人,也是一份普通的职业。跟警察,跟教师一样只是一份职业。并不是因为从事了这一职业就具备了高尚的人格,就具备为职业奉献的心。当初选择这样一份职业可能有很多的原因,因为信仰的也有,因为医生待遇较好的也有,因为医生仅仅只是一份职业的也有。

患者认为当前医学已经相当发达,去了医院病情就一定能救治好,如果不能治好,那就是医生的责任。再如果,就算不能治好,病情也不应该恶化。换成患者的话来说,“就是好好的一个人,去了医院,就让医生给治坏了。医生怎么能如此黑心,草菅人命。”这是在工作过程中经常听到的言论。患者往往高估了当前的医疗技术,就目前而言,医学上还有太多的病是没有特效药的,很多病还是病因不清的,很多病也是当前医学无能为力的。哪怕是当前医学能救治的,也极大考验医生的个人能力及医院设备的。人体的构造是很复杂的,有时候,一个人外表征是突发性腹痛前往医院治病,其实已经是极大风险。如果病情恶化,那么患者家属往往不能理解,为什么只是肚子痛就导致人患上如此重大的疾病,甚至导致死亡。

并不是倡导大家去质疑医生,去对医生充满防备心。只是希望大家能多一点互相理解,有疑问可以提出自己疑问,有争议时诉诸合法的途径。觉得医生的服务令你满意,不妨多一声道谢。而这一切,需要我们把医生当作一个普通人来看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