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医患矛盾 需要第三方力量——医务社工

2015-06-09 09:45   厦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院是一个非常需要社工服务进驻的区域,因为医生、患者乃至家属都会遇到心理压力、法律纠纷等问题。纵观国外医院,许多都有社工进驻,医务社工可以承担许多医护人员承担不了的工作,搭建起各方沟通理解的新桥梁,为医患关系和服务注入润滑剂。

原题:缓解医患矛盾 需要第三方力量

5日上午,福建省立医院发生一起严重暴力伤医事件。在专家门诊坐诊的省立医院耳鼻咽喉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李瑞玉被人袭击。(6月6日《厦门日报》)

从湘潭的产妇案、岳阳的医生维权事件、再到福州的暴力伤医事件,医患矛盾的升级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方面,医院呼吁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另一方面,病人则称希望得到更多关爱和理解。而医患之间的信任崩塌,是其关系紧张的症结所在,因而极易出现摩擦和纠纷。

要缓解信任危机,改善医患关系,除了现有医疗制度的改革之外,笔者也建议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构筑一道缓冲地带,建立让医生和患者可以有效沟通的平台。比如,政府部门可以向第三方购买综合医务社工服务。医务社工的医学人文服务属性,可以更好地帮助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社工的爱心与关怀,也有助于缓解医患紧张关系,减少医患矛盾。虽然目前,一些医院设立了调解机构,但由于是医疗系统内部运作,患者信任度并不高。如果是医务社工以第三方身份来协调,相信会起到更好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把处理矛盾的时间前移,防患于未然。

其实,医院是一个非常需要社工服务进驻的区域,因为医生、患者乃至家属都会遇到心理压力、法律纠纷等问题。纵观国外医院,许多都有社工进驻,医务社工可以承担许多医护人员承担不了的工作,搭建起各方沟通理解的新桥梁,为医患关系和服务注入润滑剂。虽然医务社工不能解决所有医患矛盾,但起码有一帮热心人士去排解,促成医患交集的产生。因此,笔者建议相关部门从长远出发,出资购买社工服务,引入第三方力量,帮助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