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2家区级医院引入专业医疗社工为患者服务

2015-05-15 09:46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社会服务网获悉,顺德2家区级医院正在进行“社工进驻医院”服务项目招标。届时,至少将有11名社工进驻医院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专业社工服务。

原题:顺德医院引入医疗社工

5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社会服务网获悉,顺德2家区级医院正在进行“社工进驻医院”服务项目招标。届时,至少将有11名社工进驻医院为病人及家属提供专业社工服务。

据介绍,这已经不是顺德第一次在医院引入医疗社工。去年,顺德已经在顺德第一人民医院以及乐从医院进行医疗社工的试点。去年8月,首批医疗社工正式入驻顺德第一人民医院,主要服务对象是神经内科、肾内科、肿瘤科的患者及家属,这是顺德首个在医疗卫生领域探索社会工作服务的项目。在过去一年的服务过程中,社工在推动“医社合作”协同为病患服务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此基础上,顺德再度启动医疗社工的引入工作,本次的范围扩大到了两家区级医院,分别为顺德第一人民医院与顺德区伍仲珮纪念医院。顺德社会服务网公布的信息显示,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引入医疗社工,将继续为院内的神经内科、肾内科、肿瘤科的病人及其家属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协助他们解决因疾病所引致的情绪及生活问题,并与科室医护人员合作,强化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的联结以及建立义工站和社区资源网络,为医院内的病人提供支援。

在顺德区伍仲珮纪念医院,顺德要求引入的医疗社工要把对精神医学观念的认识运用于社会工作服务上,通过心理病理学的知识及使用动态分析的方法来实施,为有精神疾病、精神残疾的人士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包括个案辅导、小组社会工作等,并协助病人出院后的适应,促进精神病人的康复及回归社会。

据悉,根据项目要求,顺德第一人民医院项目要求至少配备5名专职工作人员及1名社会工作督导。而顺德区伍仲珮纪念医院则项目要求至少配备4名专职工作人员及1名社会工作督导。

(刘嘉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