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医患纠纷须构建医患桥梁 重视医务社工发展

翁华君 2013-12-17 13:17   中国广播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患纠纷事件,将医患关系紧张的社会问题再次推向了各界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期温岭医院发生的医患纠纷事件,将医患关系紧张的社会问题再次推向了各界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关部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日将下发保障医疗安全的相关文件,建立医疗场所的必要防护措施。

完善对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障确实必要。不过笔者认为,针对类似的事件,“预防”比“防护”更加重要。被动的防护,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医患关系紧张的现实。人性如水,宜疏不宜堵。时下紧张的医患关系,亟需一个疏导的媒介,而医务社工,恰恰能很好的承担这一职责。

医务社工这个名词对普通大众来说还非常陌生。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是专门在医院或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医务工作人员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人员。

医务社工能做些什么呢?很多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对医生抱着不信任的态度,常常造成这种不信任的原因是患者与医生的信息不对等。医务社工所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医生与患者进行沟通,帮助患者提供相关的医疗咨询,使患者了解医生的诊断治疗过程,与医生达成有效的沟通。除此之外,医务社工还能为医务人员与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法律支持等。

医务社工不是医生,不能直接治疗患者的疾病,但医务社工往往以独立于医院的第三方的身份出现,更容易赢得患者的信任,成为患者、医生、医院三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保障患者获得良好治疗,减轻医生的压力,也彰显了医院的人文关怀。(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翁华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