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 才会更完美 ——青年人际交往支援

刘磊 2014-08-26 15: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与阿陶共同见证了这些改变,在社工与阿陶商定结案的时候,阿陶表示自己虽然对于充满期待未来的自己还是有一些担心和不确定,但是相信自己能够一步步走过来。社工告诉阿陶,今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忘记有亲人、朋友的支持,还有离你并不遥远的社工。

一个27岁的小伙子,可谓风华正茂的年纪,却常常“封闭自己”、“不愿与人交往”。社工又能为他做什么呢?

原来案主阿陶(化名)是东莞本地居民,从读小学开始有些口吃,一直到现在都有些影响。阿陶小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疏于照顾阿陶,阿陶经常被同学欺负也没能及时告诉父母,随着阿陶逐渐长大,父母发现他越来越不爱与人交往,经常一个呆着。但没有特别地影响生活和学习,父母也一直没有重视,以为只是内心而已。后来阿陶高中毕业读了电大,在父母的催促下去找了几份工作,但是阿陶做得都不开心,没有做长久。期间阿陶的母亲为了改变阿陶的内向性格,还推阿陶去做保险,没想到适得其反,做了不到半年,阿陶更加不想出门了,只呆在自家开的布艺店里帮手。

阿陶的父亲在一次活动中接触到了社工,并请社工去帮助阿陶。该社工进行了跟进并推荐阿陶参加志愿者活动。后来该社工工作调动,就由笔者去跟进服务阿陶。也许是因为笔者与阿陶刚好同龄、也许是因为笔者与阿陶都是男生、也许是因为笔者与阿陶都是“性格有点内向”,阿陶逐渐开始信任社工,愿意讲出自己内心的想法。

阿陶说其实他对自己的情况很清楚:自己有口吃的问题,而且小时候被人欺负,所以现在跟别人交往都没有安全感,害怕自己的被伤害;自己的父母虽然很想让他变得外向、开朗,其实对他影响最大的父亲也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所有的这些,让阿陶觉得,自己不可能有好的人际交往,自己也变成不了外向,自己只能让父母徒然失望,自己的孤独只能让电脑陪伴。

社工告诉阿陶,我能明白你的处境,我也接纳你的困惑,但是你有没有看到自己的优势:正直、善良、踏实,这是都是在人际交往中的闪光点;你的朋友不多,可是你为什么也可以有一两个很好的朋友?难道内向就一定代表不能有好的人际关系吗?我们虽然没有别人那么聪明,可是我们的思考和智慧不是也能保护我们吗?对于口吃,社工建议你去看看电影《国王的演讲》。

随着社工一次次的上门家访,随着社工常常推荐阿陶去做志愿者或者参加社区的活动,随着社工与阿陶的父母沟通,让他们更加理解和信任阿陶;并且很重要的是,阿陶在父母的撮合下,恋爱了。

时间过了很久,社工发现,特别是阿陶的父母发现,阿陶现在虽然还应该被归属于“内向型”一类的性格,但是他自信了,与人交谈时的话题也多了,在自家店里与顾客打交道完全可以让父母放心了,与女朋友的关系日渐亲密了……

社工与阿陶共同见证了这些改变,在社工与阿陶商定结案的时候,阿陶表示自己虽然对于充满期待未来的自己还是有一些担心和不确定,但是相信自己能够一步步走过来。社工告诉阿陶,今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忘记有亲人、朋友的支持,还有离你并不遥远的社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