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社工站建设——九龙街道社工站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

2021-12-27 10: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位于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农村。街道社工站于2021年7月成立,仅仅半年的时间,社会工作服务就延伸到了6个社区的51个自然村,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小冯家村是一个只有610人左右的自然村,村社工室并不是多么宽敞明亮,但这里的社工人敬业,这里的社工故事感人,今天山东省社工站建设督导组一行到此督导,对该社工站服务延伸的做法给予支持、赞许及肯定。

图片1

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位于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农村。街道社工站于2021年7月成立,仅仅半年的时间,社会工作服务就延伸到了6个社区的51个自然村,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小冯家村是一个只有610人左右的自然村,村社工室并不是多么宽敞明亮,但这里的社工人敬业,这里的社工故事感人,今天山东省社工站建设督导组一行到此督导,对该社工站服务延伸的做法给予支持、赞许及肯定。

一、帮助大学生小佳走出阴霾

九龙街道社工站“好邻里天窗议事厅”好邻里热线,接到潍水社区小冯家村社工服务点冯汉廷队长的电话,上报本村村民低保户大冯,因女儿小佳今年刚刚考上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学费不够、入学的相关问题进行求助。社工站站长毕庆东、副站长褚甜甜接待他们,详细了解、具体评估需求情况。

社工们和她详细解读了大学的入学须知、国家助学贷款及贫困大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的相关政策,并承诺按流程、时效对接社会资源给小佳解决学费问题。

毕庆东带着小佳参观了社工站的各个功能区域,鼓励她加入到九龙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中,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共同成长,服务社会。

社工们还用社会工作的个案方法给孩子提供了帮助。当接受到小佳给自己的拥抱后,小佳的爸爸感动得满含热泪。看到社工们的专业服务,露出开心的笑容。

九龙街道社工站迅速对接爱心企业和社会资源,潍坊翔宇医药有限公司给小佳解决了2400元/年的助学款。社工站还给孩子捐赠了爱心助学大礼包(棉被、床单、毛巾套装、笔袋、指甲剪套盒、保温杯、口罩)。对于小佳,九龙社工站也会进行持续的物质和精神双重帮扶,帮她度过大学四年成长之路,助她成长成才。

二、帮助小晴家庭重新燃起生活希望

九龙街道社工站链接爱心企业潍坊翔宇医药有限公司,针对入户探访时辖区内因家庭中父亲意外生病花去所有积蓄、母亲因照顾父亲无法干活、交不起高中学费而向社工站求助的小晴(化名),社工站站长毕庆东、副站长褚甜甜开展了入户捐赠活动,给她发放了33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还给孩子及其家庭送去了月饼等中秋礼物。同时为孩子及其全家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他们直面当前困难,自立自强自尊自爱,通过社工站的持续帮扶和家庭自助,走出困境,更好地生活。孩子从一开始见到社工时怕自己因家庭关系辍学而发抖、痛哭,到后来愿意敞开心扉、积极面对生活,现在也已经成为一名志愿者,愿意尽己所能去付出、帮助他人。

对于孩子意外脑出血而留下后遗症的父亲,社工站进行了持续关注,专门链接免费为残疾人康复的公益组织,进行了入户调研和初步沟通,最终确定入院康复,其已于12月13日顺利到昌乐县立医院进行免费康复。社工站将会持续跟进对该家庭进行帮扶,支持孩子母亲重新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家庭。

图片2

三、帮助大永走下床头、走出家门

针对小冯家村社工站点冯队长提报的村内已卧床近30年无法下床的大永,需要社工站进行帮助。

11月20日上午,九龙街道社工站副站长褚甜甜、社工梁京惠入户探访,详细调研了解残疾人大永的具体情况和求助需求,并为他做了心理支持,鼓励他积极面对当前的生活,阳光乐观的前行。

当天下午,社工站即为大永提供了第一次需求解决方案,与大永确定,以后在他想外出散心时,组织志愿者推他一起出行;志愿队有活动,他非常愿意一起参与;心理方面有需要倾诉时,可随时联系社工站,进行心理疏导和支持。

社工们邀请他加入九龙街道“希望之家”,找到了九龙街道残疾人群体共同的“家”,他同时同意加入志愿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图片3

四、村党支部书记报名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

村党支部书记郎亚伦是一名80后的村干部,他在村里做村务工作的时候,从未听说过社工是什么。社工刚入户的时候,郎书记对社工工作是没有一点认知的。当社工多次在村里对困难群体开展服务后,在看到社工的专业价值和成效,通过向社工们了解社工相关知识,他主动提出要报考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并大力在村内推广社会工作,又向社工站推荐村内的一位村民,两人一起买了社会工作的考试书,一起报考。

其实在九龙街道社工站开展工作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平、其他村里的民政协理员和村会计也已经参加了社会工作资格证考试,西河下村等村的社工站点队长也已经要报考社会工作资格考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