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工站关于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实践分享

郭杏枝 2021-09-24 10: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搭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

社区社会组织作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的有效渠道,不仅具有在地自主化的优势而且能够充分调动居民的活力。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搭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平台,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发展。

(一)将基础设施齐全、功能室完备的社区作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重点阵地

社区社会组织大多是拥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居民自发组织形成的,需要通过集体活动提高自身兴趣爱好相关的能力,有公共空间使用的需求,而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室完备的社区会更容易吸引他们的加入。能够为不同需求的团队提供场地等各类硬件设施支持,这是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二)注重寻求社区支持,发挥社工引导作用

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离不开社区领导及工作人员的支持与配合,事实证明,社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重视程度与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成正比。二者对社区社会组织认识的有限性,也要求社工要重视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及时普及,发挥引导作用,实现双方的融合。

(三)协助社区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坚持民主管理

无论是一个社区社会组织还是多个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管理环节必不可少,而合理的管理制度是实现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社工结合社区实际,按照社区社会组织的类型,协助社区制定普遍适用的团队管理制度,包括课程安排、活动室维护、团队管理、服务管理、激励表彰等各类制度。同时,在制度管理要求范围内,社区也要坚持“民主管理”的原则,尊重社区社会组织的自主发展,引导社区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效减轻社区管理的压力,提高管理效率。

(四)重视培养团队骨干,成立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小组

社区通过选拔团队骨干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组建社区社会组织管理小组,对小组全体成员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和培训,提升骨干管理能力。同时借助骨干人员搭建社区与团队成员沟通的桥梁,上传下达,实时掌握各方需求,实现团队的科学管理,促进长期发展。

(五)开发公益项目,营造公益氛围,扩大服务影响,吸引公益资源,实现良性循环

社区社会组织的成员大多属于已退休且身体素质较好老年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兴趣爱好不同,但对公益服务的热情普遍较高。社区通过开发公益项目,组织多种类型的公益活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困难群体提供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营造良好的公益氛围,而公益服务带来的良好影响也能够为社区吸引更多优质的公益资源,实现良性循环。

(六)引入外来优质团队,激发社区群体活力,挖掘培育本土社区社会组织

社区通过广泛吸收外来优质的公益团队,结合社区实际为“我”所用,以带领公益团队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为契机,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服务中聚集吸纳群体力量,挖掘培育本土社区社会组织,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潜力,为社区服务的延伸储备群众力量。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龙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郭杏枝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