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社工想销路做品牌 峡口推出“乐和梅”

2014-02-10 10:28   南岸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峡口社工站的刘益和几位社工给大石村的苗木户刘清明送去了礼品盒和礼品袋。刘益说,做“乐和梅”是社工站帮助峡口苗木户增收的项目之一。

峡口社工站的刘益和几位社工给大石村的苗木户刘清明送去了礼品盒和礼品袋

“腊梅凝香南山麓,农家情融乐和谷。”近日,峡口社工站的刘益和几位社工给大石村的苗木户刘清明送去了礼品盒和礼品袋。别看盒子小,却蕴含着无限商机。“这是我们设计的乐和梅品牌包装,这种礼品盒腊梅可以让一株腊梅的身份翻上十倍,”刘益说,做“乐和梅”是社工站帮助峡口苗木户增收的项目之一。

社工站进村

村民生活有了变化

去年4月,一块峡口镇社工站的牌子在峡口西流村兰草社挂了起来。“社工是干啥的?”“感觉是城里才有的哟”……一开始,村民对这个社工站不以为然,但没想到,仅有13位工作人员的社工站会悄然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原来,峡口镇社工站主要负责位于西流村、大石村的罗家沟生态休闲区域建设工作。专业的社工进村没多久,便组织村民成立了“村民互助会”,由村民选举代表,让村民参与到村务中来。

“以前只顾埋头种苗木,哪里会在意村里发展什么,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一位被选为互助会代表的村民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经常参与到村里的大小会议中,一方面学习了解了不少村里的情况,另一方面也经常为村民说话出主意,有了更多发言权的他感觉很好。

社工出点子

村里腊梅身价翻番

推动产业项目,促进村民增收,同样是社工站的主要工作。峡口镇大石村、西流村以苗木产业为主,为帮助村民种植的苗木卖出好价钱,社工站里的社工们开始调查产业发展瓶颈,对症下药。

“峡口的腊梅大多以批发销售,量大价低,如果我们做好品牌,推出一些高端礼品梅,那么峡口腊梅身价就不一样了”,刘益告诉记者,社工在了解腊梅销售情况时发现,一些商户在收购腊梅时,就自己带着不同的礼品盒包装。“他们从村民手里买的一株腊梅才几元钱,装进盒子后便可以卖到几百元,”刘益说,如果村民自己做礼品梅,自己销售,那样会赚得更多。

于是,社工站设计出统一代表峡口腊梅的品牌盒,把峡口腊梅包装推广为“乐和梅”。“村民有了礼品梅的销路,便可以到我们这里取品牌盒,只需交点订金,最后礼品梅卖出去了再交齐盒子钱,”刘益说,别看盒子小,一旦给腊梅捆上品牌带、装进品牌盒,一株腊梅便从除去盒子成本后,村民仍可以赚个番。

为推广“乐和梅”,社工站还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软件为村民吆喝创销路,同时在场镇里设立了直接销售点,让过往市民可以买到新鲜、质优的峡口腊梅。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