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路街道社工站开展“五社联动传关爱 智慧助老暖心田”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活动

潍坊向日葵社会工作事务所 2023-03-07 09: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五社联动传关爱 智慧助老暖心田”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活动

现代社会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日益加深,人们的生活出行得到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很多老年人因为种种原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使用起来不是很熟练,从而无法享受到便捷的信息化服务,甚至日常出行、亲朋联络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等等都会受限。

为解决辖区老年人这一困境,畅通老年人与社会沟通的渠道,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近日,北海路街道社工站链接潍坊新闻广播、潍坊学院大学生阳光爱心协会,联合北宫东街社区社工室、北宫东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五社联动传关爱 智慧助老暖心田”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活动。

活动共计开展了四节。第一节活动中,社工和志愿者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和活动流程讲解,引导老人互相认识,拉近与组员间的距离,以便后续活动顺利开展。第二节,围绕老人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APP,例如电子医保卡、微信转账红包等进行了现场教学,详细说明了这些APP、小程序的使用方法和步骤。第三节,针对如今社会常见的养老电信诈骗等问题,引导老人如何其辨识和规避这一类风险。活动最后一节,社工和志愿者对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询问老人手机使用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并帮助他们去解决。

活动过程中,老人们认真学习,由于智能手机功能繁多,部分老人较难理解,但通过社工和志愿者的耐心讲解和逐个指导,组员最后都学会了如何使用自己手机上的软件,一些常遇到的小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老人们表示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北海路街道社工站一直坚持将专业社工服务融入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来,通过本次小组活动,帮助老人服务群体学会用手机处理日常事务,增强了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提升了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方面的获得感,愉悦感。后续,社工站将持续关注老人需求,运用智慧助老等服务模式,以需求为导向,切实打通为老助老的“最后一米”,帮助他们安享晚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