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长者社会工作研讨会在省立图书馆顺利举行

2019-09-12 09:28   广州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广州长者社会工作研讨会于9月10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912092446

2019年广州长者社会工作研讨会于9月10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以“融合与嵌入,推动长者服务出新出彩”为主题,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得到市内众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大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佛山市、江门市、珠海市、福建省厦门市等多地社工服务机构代表出席,高校教师代表、为老服务企业代表亦有出席,促进本次研讨会的思维碰撞。

主 论 坛

齐探讨,政策、现状分析及服务策略三举并措

政策引导老龄事业发展

广州市老年人服务中心主任、广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李绍滨主任以广州市养老服务情况系列数据为开篇,向参会者介绍广州市养老服务体系的现状和特点。

广州市现有养老机构187家,养老床位6.4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40张、居家养老综合平台164个、居家养老示范中心24个、星光老人之家1460个、日间托老中心170个、长者饭堂966个、农村老人活动站点1144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0%覆盖。

其中,针对广州市长者五化叠加(家庭小型化、失能化、空巢化、高龄化、老化)情况,广州市推进养老服务不遗余力,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9064(96%长者居家养老,4%失能长者进入机构养老)、养老服务连续8年列入广州市民生实事、养老服务新格局、四项国家级试点等等举措,为广州市的“大城市,大养老”践行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形态的养老服务推进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912092500

而在长者政策创新及实践中,以适应需求、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为发展思路,李主任强调养老需将“请出来”与“送上门”相结合,为此广州市现行探索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服务改革、全国养老服务综合等举措,以护理站、嵌入式养老机构、家庭养老床位为手段的养老模式成绩有目共睹。

其中,据李主任统计的40份政策文件在健全市场机制规定中,对养老类社会组织构建养老、孝老和敬老政策体系中,提及每百名需照顾长者需配置一名社工,日后同步推进医护人员上门、长者适用保险(长期护理险、高龄照护险)以及养老床位智能设备,长者居家即可享受社区乃至居家的相应护理服务。

趋势与挑战中的出路

微信图片_20190912092541

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王军芳博士,从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养老服务的连续谱等方面分析,介绍养老服务发展的“由医疗、院舍照顾向社区照顾转变”及“独立运作向综合服务(纵向综合及横向综合)转变”两大趋势。

长者社区照顾发展趋势中,王博士探讨推动社区在地养老服务的原因,分析社区照顾的特点为在社区照顾及由社区照顾,由此引入全面照顾长者计划/安乐模式及长者社区照顾的变迁模式,并强调老年友好社区的建设为该发展趋势的成效之一。

而养老综合服务(纵向综合及横向综合)趋势的分析中,她以“以人为本”理念开篇,结合我国多地服务经验(如照顾管理系统、社区养老),强调养老服务既需要为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服务,亦要实现各种层次的服务相互配合,形成具有弹性的服务连续谱,实现全人照顾。

就上述趋势所带来的挑战,王博士就积极老龄化、认知障碍症(脑退化)及缓和疗护与临终关怀等服务重点,探讨长者社会工作服务的出路其一为政府资助服务与市场自费服务相互推进,其二为医疗系统和社会服务系统合作与转介,其三为凝聚跨专业人才和搭建社区支持网络。

社区为本的长者社会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12092600

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卓彩琴教授,就广州市社工服务站长者服务情况,探讨“2策略+1互动+1举措”的社区为本长者社会工作模式。

关于弱能长者服务策略,卓教授分享到:

1、社工发掘弱能长者自身残存能力,增强对生活的掌控感;2、社工助力弱能长者增强家庭功能,提升家庭照顾能力;3、社工对社区资源进行挖掘与整合,为弱能长者构建社区资源网络,提升弱能长者的社区支持能力。

此外,卓教授提出“满足发展性需求→促进社区参与→成为社区义工→实现自我价值”的有能长者服务策略流程见解,有能长者于其中可建立参与平台、提升参与能力及成为优质义工资源。

对于互动模式,卓教授分享了社区、有能长者及弱能长者三者之间参与、支持及转化互助的关系。与此同时,针对如养老病床、嵌入式养老的新举措,卓教授倡议社工的参与点为:1、做好政策宣传,让养老资源汇入,使长者受惠;2、协助筛选有需要的长者,让服务精准化;3、协助做好动态管理,根据长者需要做好服务调整;4、通过个案管理模式,整合资源,减少重复性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