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空巢,暖爱行动”之义工篇

郑州市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社工 李冬冬 2014-10-22 17: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10月19日上午,郑州市“东风爱心”社工站联合高等院校志愿者举行了一次“关爱空巢,暖爱行动”义工活动。

2014年10月19日上午,郑州市“东风爱心”社工站联合高等院校志愿者举行了一次“关爱空巢,暖爱行动”义工活动。

此次活动针对的主要人群是轻院小区的空巢老人,活动的目的是给社区空巢老人带去志愿者的关怀,帮助空巢老人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同时,也增加志愿者服务的专业性。

这天上午社工刚到社区,就看到穿着鲜红工装的志愿者队伍正向活动地点集合,社工赶忙前去迎接。活动开始前,社工对志愿者进行了半小时的培训,说明老人的情况及聊天技巧,然后两人一组,志愿者们就开始向自己的服务对象进发。社工带领的一组进入的是一位退休老教师的家,志愿者轻轻的敲开老人的门,温柔的向老人介绍自己。老人很热情的请社工和志愿者进来,忙着给倒水,拿水果,志愿者看到老人弯曲缓慢的身躯,急忙扶着老人说:奶奶不用忙了,咱们坐下聊聊天吧!聊天中,社工得知老人和志愿者是校友还是同一个系的呢。这样,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老人向志愿者讲了很多轻工业学院的历史,原来老人以前在学校还是一个运动健儿,让社工和志愿者很惊讶。最后,老人给志愿者说了一句:你们啥时候还来啊?让社工和志愿者很感动。活动结束后,社工和志愿者们进行了二十分钟的交流分享,谈谈自己的感受和对活动的建议。交流中,社工得知每组志愿者服务的老人有一个共同的需求:希望有人给自己读报纸。

志愿者发自内心的关怀,让空巢老人倍感温暖。此次活动,“主力”是义工,社工只是个组织者,这是以后活动要多多采取的形式。

回忆过往的翟老师

激动不已的张奶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