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探索社工模式开展“阳光行动”

2014-10-22 10:20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1日,南方日报记者实地走访“阳光行动”试点中信惠州青年汇后发现,惠州市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试点效果较为显著,其探索的社工模式得到了不少重点青少年及家长的支持和反馈。

原题:惠州探索社工模式开展“阳光行动”  

随着日前惠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推进会的召开以及本报对此进行的报道,重点青少年这一群体再次引起关注。当前启动的“阳光行动”实际情况如何?根据会议要求,下阶段又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

21日,南方日报记者实地走访“阳光行动”试点中信惠州青年汇后发现,惠州市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试点效果较为显著,其探索的社工模式得到了不少重点青少年及家长的支持和反馈。项目运营方在总结经验建议,惠州下阶段要在全市推广项目和运营模式,需要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和认识,下活“一盘棋”,最终形成长期有效及规范化的工作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徐乐乐 通讯员 刘瑞清

全市五类重点青少年超过8万人

据了解,全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主要集中在五类重点青少年,分别是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数据显示,这五类青少年目前全市已经超过8万人,其中,不良行为青少年11304名,闲散青少年1303名,服刑人员子女420名,留守儿童约70000名,流浪儿童20名。

作为一个特殊且人数不少的群体,重点青少年的成长与发展备受关注。为此,去年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牵头启动了“阳光行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计划建设一批实体服务阵地、建立一支社会化工作队伍、完善一套动态检测机制、开展一系列教育服务项目、整合一个工作经费保障基金等,在全市建立系统、科学的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工作格局和工作体系。

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初步形成“1+4”“阳光行动”体系,即以“中信惠州青年汇”为中心,以惠城金湖、仲恺曙光、大亚湾塘尾、博罗石湾等青年阵地为支点,在全市铺开了“阳光行动”,共建设了5家“阳光之家”,聘请了12名“阳光导师”,组建了9支“阳光行动”志愿服务队,招募培训300多名“阳光使者”,为2000多名重点群体青少年提供优质服务。

首次采取“社工+志愿者”模式

21日上午,中兴惠州青年汇基地办公室里,社工小苏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敲打着电脑键盘,忙着整理、研究各类重点青少年的引导服务计划,另一名社工则刚刚离开基地前往某社区对一个不良行为少年进行个案沟通。而旁边的项目主管郭敏手机则响个不停,她解释说:“现在人手不够,服务项目越来越多,都快忙不过来了!”

中信惠州青年汇是“阳光行动”项目的试点和指导单位,承担着惠州接下来项目推广、打造样本的职责。走进项目基地,一间设计精致、风格温馨的多功能室让人耳目一新。该功能室包括个案室、小组活动室、社工名家工作室、亲子活动区、诚信书柜等,具备开展青少年群体娱乐、朋辈互动、家庭关系等功能,着力解决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和以往重点青少年预防工作方式不同的是,该项目引用广州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作,首次尝试“社工+志愿者”模式。社工通过对重点青少年开展行为矫正、增能、去标签化、价值观重塑等专业化服务,引导和帮助青少年矫正行为。此外,为整合资源以及解决社工力量不足问题,该项目广泛招募志愿者,并整合华罗庚中学、惠州市心理健康协会、惠州市律师协会、惠州监狱干警等单位人力资源,成立了近百人的阳光志愿服务队。

目前,项目服务人数已超过2000人次。不少家长和青少年实实在在感受到“阳光行动”给自己带来的好处,纷纷点赞。据社工介绍,来自某社区的小强(化名)由于家庭破裂、教育缺失等原因,存在很多不良行为,诸如打架、砸车等,并有较严重的自卑心理,缺乏与人沟通能力,在社工的个案辅导和跟踪服务后,小强的不良行为逐步减少,“前段时间,他还主动给我们打电话吐露心事,情况已有很大改变。”

下阶段重点加大社工队伍建设

项目开展半年来,中信惠州青年汇试点取得的成效也让惠州在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方面找到了突破口: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探索“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以专业化手段帮助重点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犯罪。

据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团市委书记张莉兰介绍,社工队伍建设是全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的重点,预防专项组经过大量实践,正逐步建设一支具有专业化水平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

她表示,此前通过开展“社工师1000”活动、培训班建设工作,极大提升了社工专业水平,并建立4个“青年汇”、103个社区志愿服务站、43家“希望家园”、43个“七彩小屋”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场所,招募300多名“阳光使者”,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在“培训+实践”双管齐下的培育机制下,目前全市已成功建立2000多人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其中获得由国家认定的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有1100多人。

通过各有关部门努力,以及工作机制的创新,去年全市18岁以下犯罪占全部犯罪的比例与前三年平均数相比下降0.71%,25岁以下青少年犯罪占全部犯罪比例与前三年平均数相比下降6.08%。张莉兰表示,下阶段将用好青少年事务社工阵地、构建青少年事务社工培养和发展体系,发挥各级团组织枢纽型组织的作用,重点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