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年部分公办养老机构或将改变“身份”

2013-12-17 14:32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政厅召开的2014年度工作形势分析会议上获悉,安徽明年将着力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和公办养老机构的改革。

明年,安徽部分公办养老机构或将改变“身份”,转制成为企业。昨日从省民政厅召开的2014年度工作形势分析会议上获悉,安徽明年将着力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和公办养老机构的改革。同时,在社会救助、惠民殡葬等方面,安徽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或措施。

医疗救助 有望再提高比例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负责人表示,安徽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差水平,提高救助覆盖面,增长幅度不低于10%。医疗救助方面,将继续争取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提高救助封顶线,提高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医疗救助,特别是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将与社会慈善救助的信息对接,探索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转诊机制和异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机制,同时,有望出台《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市县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

殡葬政策 全面推行惠民工程

今年4月份,合肥市启动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并免费提供300元以下骨灰盒。省民政厅事务处负责人介绍,明年,安徽将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覆盖面逐步从重点救助对象扩大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逐步从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延展到奖补生态安葬方式。

针对市民抱怨的墓地价格高、“死不起”等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安徽将试点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同时,推广集体共祭、骨灰撒江,提高骨灰格位存放、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式比例。

此外,安徽还将在合肥市、马鞍山市新建环保型遗物焚烧炉项目,长丰等县级殡仪馆将更新一批环保型火化设施。

养老机构 探索公办机构转企

明年,安徽部分公办养老机构或将改变“身份”,转制成为企业。省民政厅福慈处负责人介绍,安徽明年将着力突破养老服务业面临的两个政策障碍,一是着力破解养老机构融资难的障碍,推动财政性资金建立养老机构创业发展引导资金,创新金融产品;二是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和公办养老机构的改革。

安徽将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和法人登记工作,探索公办养老机构的改革改制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可把专门面向社会提供经营性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床位应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管理运营,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应该优先保障经济困难、孤寡、失能、高龄等老人的服务需求,因此政府的投资主要是托底功能。今后,公办养老机构应不再配置编制、资金等,转制为企业或是民营。

社区干部 选派发达省份挂职

今年,安徽首次开展了社区干部对口挂职的新举措。首批分别从阜阳、亳州、宿州、六安、滁州等市选派40名社区居委会主任到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等地对口挂职锻炼,通过相互学习服务理念和改革思路,提升社区管理理念和服务能力。

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明年,安徽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束后,将从部分欠发达地区选拔100名村委会主任(社居委主任),到合肥、铜陵、芜湖、马鞍山等相对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选派部分社居委干部到发达省份挂职学习。

按照安徽“十二五”制定的三个计划(城乡提升计划、乡村跟进计划、幸福家园计划),安徽将推出一批代表性的标准化社区、示范社区、精品社区,同时,继续加强农村社区建设,选择10个县(市、区)、120个乡镇、1500个村进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

离婚数据 民政或与法院共享

从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底,安徽全省今年办理结婚登记740234对,离婚登记113765对,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461879件,办理收养登记536例。 明年,安徽将完成历史档案补录和数据导入,同时,加强协调沟通,争取实现婚姻登记离婚信息与法院诉讼离婚信息数据共享。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