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禁毒社工助你“三十而立”

尚和社工 2020-07-27 09: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戒毒帮扶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在得到服务对象信任的前提下,禁毒社工对服务对象开启个案服务。在此期间,帮扶对象在努力,禁毒社工也一直在努力。

截止2019年底,我国吸毒人员年龄在18到35岁的人员占吸毒人员总数的48.7%,本该享受青春年华或到而立之年该有自己一番天地的他们却受到毒品的侵蚀,无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社区戒毒人员杨某,30岁,2019年9月开始进行社区戒毒,在过去的将近一年里,他每月准时到派出所报到,在民警与禁毒社工的协助下进行尿检。2020年7月23日下午,在郑州市禁毒办、金水区政法委的支持下,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尚和禁毒社工及社区专干和辖区民警协助杨某照例进行尿检,尿检结果显示阴性。

禁毒社工与社戒人员一起制定戒毒帮扶计划

此次尿检结束后禁毒社工与杨某进行了谈话,交心,了解他最近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杨某向禁毒社工表示家人知道自己吸毒以后,对自己开始不再信任,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报备,哪怕自己决心戒毒还是得不到他们的理解,杨某不知道如何与家人沟通。这些事情导致杨某失眠,精神状况不佳,情绪烦躁,杨某向禁毒社工求助,希望社工能帮助自己调整现有状态,改善家庭关系。禁毒社工对杨某的境遇表示理解,然后通过同理心、倾听的沟通技巧,慢慢疏解杨某的情绪,为他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并且鼓励他向家人坦诚自己的错误,表达自己戒毒的决心,让家人慢慢接受他。经过一个小时的沟通,杨某表示自己愿意向家人坦诚自己的错误,向家人正视自己吸毒的事实,希望得到家人的支持。

社戒人员签订个案帮扶告知书

禁毒社工还告诉杨某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通过微信或者电话的方式联系自己,随时为他提供服务。在征得杨某同意的情况下,禁毒社工下一步打算对杨某进行入户走访,帮助其恢复家庭关系,协助家属及杨某一起制定帮扶计划。

戒毒帮扶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在得到服务对象信任的前提下,禁毒社工对服务对象开启个案服务。在此期间,帮扶对象在努力,禁毒社工也一直在努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