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专业禁毒社工 筑牢最强禁毒堡垒

2019-08-29 09:28   茂名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筑牢禁毒防线,巩固禁毒成果,开创禁毒新模式。近日,茂南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公开向社会购买了20名专业禁毒社会工作者,负责在茂南区各个镇街开展专业禁毒服务。

t01dad0280390263712

展翼社工在茂南区禁毒办的指导下深入社区开展禁毒宣传。

禁毒防毒

全民参与

■文/图记者张伍通讯员吴丹

本报讯为筑牢禁毒防线,巩固禁毒成果,开创禁毒新模式。近日,茂南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公开向社会购买了20名专业禁毒社会工作者,负责在茂南区各个镇街开展专业禁毒服务。

此次购买共20个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岗位,分别来自我市展翼社工、禁毒社工等机构,岗位设置在各镇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服务内容为:对社戒社康人员的风险评估、身心矫治、家庭修复、促进就业、社会修复、关怀跟进、院社共建、社区宣传等八方面,目的是通过专业禁毒社工的服务,开展身体脱毒、心理辅导、家庭关系修复、社会人际支持网络修复、就业辅导、医疗干预等“六位一体”的专业服务模式,从身体、心灵、家庭、就业、人际支持等方面系统帮助和扶持,改善康复条件,实现真正戒毒和康复。通过专业禁毒社工的介入和努力,探索出基础牢固、机制完善、亮点突岀、特色鲜明的茂南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有效帮助茂南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实现戒断康复及融入社会。

据展翼社工理事长吴高俭介绍,此次进驻茂南区的社工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进驻后,他们将成为茂南区社会面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工是坚持“助人自助”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预防和减轻毒品危害,促进吸毒人员社会康复,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的专门化社会服务活动。

茂南区政府此次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是增强禁毒工作专业力量、完善禁毒工作队伍结构、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重要举措,是健全禁毒社会服务体系、创新禁毒社会服务方式、提升禁毒社会服务水平的有力手段,是推进茂南区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亮点。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