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禁毒社工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4-09-09 09:3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以夯实禁毒基础工作为目标,通过加强社工队伍“硬件”和“软件”建设,科学规划、统筹运作、全面推进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工作,从而使全市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更加规范、机制建设更加完善、人员素质更加优秀。目前,该市第一阶段禁毒专职社工全部配备到位并上岗履职。

许华冲  俞晗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以夯实禁毒基础工作为目标,通过加强社工队伍“硬件”和“软件”建设,科学规划、统筹运作、全面推进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工作,从而使全市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更加规范、机制建设更加完善、人员素质更加优秀。目前,该市第一阶段禁毒专职社工全部配备到位并上岗履职。

一把手挂帅破瓶颈

一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基层基础工作。2013年,市委常委、市禁毒委主任、常务副市长寿永年多次听取市禁毒办关于禁毒专职社工建设情况,并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禁毒委副主任王洪平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协调全市禁毒工作经费保障和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等问题。11月5日,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办编委、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专职禁毒社会工作者配备及保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禁毒专职社工的职业准入、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机制、政策,从而使社工普遍待遇偏低,整体素质不高以及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月,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副局长励健组织召开全市禁毒办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并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在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中,各地由禁毒办“一把手”挂帅,多次协调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单位,亲自抓落实,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合理谋划促推进

根据《浙江省专职禁毒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不低于辖区实有吸毒人员数5%的比例配备禁毒社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该市提出了“分阶段、分层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将禁毒专职社工配备大致分为三个阶段。通过实地调研、合理测算,将第一阶段的具体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下发给各地,并适时对各地开展督导检查,掌握最新工作动向,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社工配备任务。同时,各地以《意见》出台为契机,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了最大限度的人数配备及经费保障,确保禁毒工作必需的人员编制及经费保障到位。各地在人员招录过程中,通过认真筛选、层层选拔,确保优秀人才能进入禁毒专职社工队伍。为促进《意见》的有效执行,市禁毒办多次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制订了全市统一模板的《禁毒社工劳动合同》,其中明确了不低于4万元/年的待遇保障合同,以合同确保禁毒社工专门经费保障到位。

科学培训见实效

工作中,宁波市本着“强素质、抓业务、促工作”的培训宗旨,于今年6月9日至13日,在公安海警学院举办了首期新招录禁毒专职社工业务培训班,全市首批培训合格的109名禁毒专职社工于7月1日起正式上岗履职。省禁毒办、省警院、省戒毒研究中心以及5家市禁毒委员成员单位有关领导,按所涉业务职能分别进行授课。内容涉及如何开展好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如何开展社会救助、如何帮助安置就业以及如何开展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理论性强,贴近实际,受到了全体社工的一致好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