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宿舍”专职社工24小时为学员提供帮戒服务

张林 王楠 2014-07-23 09:59   新浪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途宿舍”是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专为那些没有稳定住所、原住所接近滥药群体、家庭关系紧张的戒毒人员提供一个回家、回归社会的“心理缓冲区”。

宿舍专职社工全天陪伴戒毒学员

“我写了一个‘戒’字,我要下决心戒毒。”“我写的是‘龙的传人’,我属龙,我要把毒瘾戒掉,做堂堂正正的‘龙的传人’。”广州徳心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近日组织戒毒学员进行小组讨论,每名学员写下自己的心声。

戒毒学员是清一色的男性,有“70后”,有“80后”,还有“90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人吸毒长达20余年,“六进六出”戒毒所;有人吸毒导致家破人亡;有人的女友挺着大肚子等着他成功戒毒。

工作人员解释,“中途宿舍”是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专为那些没有稳定住所、原住所接近滥药群体、家庭关系紧张的戒毒人员提供一个回家、回归社会的“心理缓冲区”。“这里实行半封闭式管理,每天早上进行体育锻炼,平时参加技能培训课程或心理辅导课,通过专职社工开展的戒瘾服务、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等特色服务,帮助他们尽快稳定生活,改善认知,回归社会。”学员根据个人意愿和能力参与生产劳动,按劳取酬。

专职禁毒社工24小时陪同在戒毒学员身边,给予专业指导和培训。“目前主要为广州市户籍或常居广州,被公安司法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出狱的人士或居无定所、家庭困难的吸毒人员提供帮戒服务。”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白云区江高镇目前登记在册吸毒人数约为336人。

“看到儿子,不再碰毒品的信念更坚定”

白云区首例成功解除社区戒毒的青年“现身说法”——

阿伍今年27岁,是广州市白云区第一例成功解除社区戒毒的案例。那天,阳光帅气的他也坐在戒毒学员里面,用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战胜毒瘾。

2007年6月左右,阿伍与朋友外出玩时,出于好奇,沾染了毒品。“刚开始,我每月吸一两次。2008年,我两三天吸一次。吸完毒,喝完酒,摇摇晃晃地开着车去送货。”阿伍告诉记者,2009年他被强制戒毒,“到了戒毒所,村长和亲戚来看过我,鼓励我戒掉毒瘾,女友也一直支持我。”

2010年,阿伍回家开始社会戒毒。从戒毒所出来4个月后,阿伍与女友结婚,儿子于去年3月出生。在三年的社区康复期里,民警每个月都会通知阿伍尿检,“大概尿检了20多次”,阿伍说。

“每当看到儿子那么可爱,我不再碰毒品的信念就会更加坚定。”阿伍说。今年5月29日,白云区公安分局为阿伍出具了一份《解除社区康复通知书》,证明他已经成功戒毒。

阿伍说,最关键的是他找工作时没有受到任何歧视,如今他在一间大型钢材公司负责订货、管理钢材及开车订货等工作。“老板说以前的事就忘了它,人人都有机会。”

阿伍说,戒毒成功需要周围的人接纳,他向复吸者给出建议:“毒瘾易戒,心瘾难除,最主要是坚定自己的心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