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与戒毒者的故事:“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2014-07-10 10:32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吸食海洛因已经10余年的阿城(化名),和很多“白粉仔”一样,多年混迹社会,早已经把家产吸光,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重度残疾的弟弟。深圳春雨社工服务社禁毒社工苏秀丹告诉记者,2006年阿城因涉毒被抓,劳教2年过程中,他被检查出得了一种重症,出来后一直治疗但效果不佳。

禁毒社工已成为戒毒所戒毒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故事1:“成功戒毒自己的信念很重要”

吸食海洛因已经10余年的阿城(化名),和很多“白粉仔”一样,多年混迹社会,早已经把家产吸光,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重度残疾的弟弟。

深圳春雨社工服务社禁毒社工苏秀丹告诉记者,2006年阿城因涉毒被抓,劳教2年过程中,他被检查出得了一种重症,出来后一直治疗但效果不佳。

从戒毒所出来后,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十分关心阿城,经常找他谈心,了解面临的困难等,还介绍阿城参加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并帮他找了一份工作。

阿城在参加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的4年多来,前3年半里他依旧每天习惯性地吸食海洛因,尿检3年持续阳性。阿城也曾自愿戒毒多次,但都以失败告终。慢慢的,阿城对自己也失去信心。

苏秀丹尝试从家庭、工作等方面去激发阿城的戒毒动机,并与阿诚分析了毒品对其家庭、工作的影响,刚开始的时候,阿诚找诸多借口逃避这个问题。直到2012年6月,因为彼此的不断熟悉和信任,阿诚向苏秀丹吐露自己的心声,表示自己想改变现状,但经济问题和家庭关系恶劣、自己在家中没地位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自己。虽然还想再生一个小孩,但目前情况来看,根本不可能。

有了这次的交流后,在接下来的几次面谈中,苏秀丹抓住这个转折点,不断升级阿诚的心理矛盾斗争,为其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未来画面,增强其戒毒动机,促进阿诚做出改变行动。“另一方面我将这个信息传递给他的家人,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给阿城增加动力。”苏秀丹说。

2012年9月13日,阿诚告诉苏秀丹,“以后不搞白粉了,不想一直重复这样的日子。”直到现在,阿诚一直信守自己的承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