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爸爸不能置身事外!

2019-04-12 09:59   中国妇女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爸爸们要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正确的育儿观,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养育过程中,爸爸们每天应至少拿出二三十分钟的时间来关注和参与,和孩子互动,并要积极主动地介入亲子教育中,哪怕是睡前讲一个故事或晨起带孩子一起锻炼,给孩子做顿简单的早餐,都能为孩子树立自信和健康成长提供支持。

◆ 爸爸们要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正确的育儿观,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养育过程中。

◆ 妈妈们可积极为丈夫承担教育责任创造条件,让丈夫在家庭教育中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

◆ 父亲和母亲不同的育儿方法,能为孩子提供更广泛、更丰富的成长经验。

日前,湖北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举办的一场“家校共育”活动引发社会关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潘兰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家庭教育中,爸爸‘缺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应引起社会的重视。家长要转变观念,提高责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家长:活动提醒了家长,家庭教育是所有家庭成员的共同责任

记者了解到,3月17日,湖北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给每位学生家长发了一份倡议书,倡议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3月18~22日,该校开展了“爸爸接送周”活动。活动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多数人肯定此举加强了爸爸和孩子的交流互动,但同时也出现了质疑声,有人质疑学校此举是否管理过界,甚至还有观点认为这是对单亲家庭乃至性别的歧视。

日前,记者来到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实地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就此项活动开展情况向校方做进一步了解。

部分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此倡议一经发出,得到了众多家长的积极响应。

“这个活动对我和我的家庭很有促进,让我和儿子间的交流更加通畅自如。”得知记者来校采访,该校一年级(1)班朱子航同学的父亲朱建桥特地向单位请假赶来,一定要向记者讲讲自己的亲身感受。

“孩子上学这大半年,我接送的次数屈指可数。”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朱建桥平时工作很忙,得知学校举办“爸爸接送周”活动后,他提前安排好了一周的各项工作,坚持每天接送儿子,并特意每天下午带着儿子步行回家,“短短10分钟的路程,和儿子天马行空地闲聊,让我们父子间的距离拉近了很多。”几天下来,儿子在家里的话明显多起来,家里的气氛也更加轻松和谐。“看到儿子脸上洋溢着笑容,我意识到,孩子的成长过程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积极参与,不能缺失。”朱建桥说。

“爸爸能够来接我,我很开心,回家路上爸爸还给我讲什么是新能源汽车,让我学到了新知识。”说起爸爸接送自己上学,朱子航特别高兴。

“这一活动提醒了我们,家庭教育是所有家庭成员的责任。”一年级(4)班代思孟同学的父亲代立俊告诉记者,参与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理解了孩子应在父母共同陪伴下成长的重要性。

校方:活动目的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据负责活动的光谷第十一小学课程科主任张涛介绍,“爸爸接送周”只是该校“家校共育”诸多活动的其中之一。校方只是倡议并没有强制,活动也并非否认母亲或其他亲属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只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唤醒”更多父亲融入家庭教育,以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并非首家举办此活动的学校。3月13日起,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等武昌实验小学所属的5所公办小学和1所公办幼儿园都分别选择在3月的某一天开展了“爸爸接送日”活动。

作为东湖高新区教文体局与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合作办学的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也创新活动内容,活动前期在全校范围内做了一项调查。调查以现有的274名学生家庭为对象,通过6个班“家校共育委员会”在家长QQ群发放调查问卷,部分家长夫妻共同参与了调查,最终共收回285份有效问卷。

调查数据显示,经常接送孩子的家人中,妈妈占比超一半,其次是奶奶,占比14.39%,爸爸占比13.33%;在“如果可以选择或者协调,您最希望谁来接送孩子上下学?”一问中,52.98%的家庭选择了“爸爸”,42.46%的家庭选择了“妈妈”。

通过问卷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填写问卷的是孩子的什么亲属”,数据显示,妈妈填写的占比78.6%,爸爸只有21.05%;问卷中“在家里,承担孩子教育工作的主要是谁”一项多选题中,选择“妈妈”的超过90%,选择“爸爸”的不到50%。

在平常的工作中,校方也观察到,前来接送孩子的以妈妈和奶奶居多,且在武昌实验小学本部和其他分校举办的“家长开展访日”、家长会和运动会的亲子活动中,也多半是妈妈们参加,包括每个班的“家长委员会”中的成员,也以妈妈占多数。基于这一状况,结合问卷调查结果,学校策划举办了“爸爸接送周”活动。

“我们经常会布置一些特别的‘家庭作业’”,武汉光谷第十一小学校长丁苗介绍,这并非学校第一次举办类似活动。比如今年3月初,武汉连续下了半个多月的雨,恰逢一个周末天气预报显示为晴天,校方就专门布置了“我们一起晒太阳”的亲子互动“家庭作业”,让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到室外活动,希望通过这种“家校共育”的方式,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

“融入家庭的爸爸,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学校希望通过各种活动‘唤醒’和引导更多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中,让更多在家庭教育中缺位的爸爸回到孩子身边,更好地尽到爸爸的责任。”丁苗说,如果这一现象能成为常态,这项活动不再是新闻时,校方的目的就达到了。

专家:爸爸们要转变观念 提高责任意识

潘兰认为,从“爸爸接送周”活动的最主要角色——孩子的角度来看,孩子对爸爸接送表现出的高兴情绪,说明了他们非常渴望爸爸能给自己多些陪伴和交流,同时也证明了当下确实有很多爸爸陪伴孩子不足,存在着父爱缺位的现实状况。

潘兰分析,家庭教育中爸爸职能的缺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爸爸承担了家庭的主要经济负担,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在外工作打拼,没有足够时间陪伴孩子;二是自身缺乏承担养育陪伴孩子的责任感,或是出于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维,或是被妻子嫌弃做得不好导致干脆放手不管。

在潘兰看来,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爸爸的教育作用对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可或缺的。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各有优势和特点,双方应共同参与孩子的教育。

潘兰指出,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失会对孩子产生很多不利影响:例如和爸爸接触少的孩子,体重、身高、动作等方面的发展速度都要弱于那些较多和爸爸接触的孩子,患有发育不良等疾病的概率也较高,同时对孩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形成也可能会造成影响。所以,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潘兰表示,学校让爸爸们亲自接送孩子的初衷值得肯定,一些学校也受到了不错的效果。同时,我们还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接送孩子只是爸爸们在家庭教育中履行职责的一个方面,在生活中,爸爸们还应该做什么,怎样做?

一是要转变观念。带孩子并非是妈妈的专利,爸爸们一定要改变传统观念,树立正确的育儿观,积极参与到孩子的养育过程中。二是要有责任意识。爸爸们不要当甩手掌柜,借口“忙”来逃避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另外,妈妈们也可以积极为丈夫承担教育责任创造条件,让丈夫在家庭教育中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三是要加强个人的学习成长。调查显示,40%的人表示父教缺失的最大原因是爸爸不知怎样教育孩子。因此爸爸们应及时加强家庭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学习。同时,要发挥爸爸的独特优势。父亲和母亲不同的育儿方法,能为孩子提供更广泛、更丰富的成长经验。这对孩子的成长和人格完善非常重要。

潘兰建议,爸爸们每天应至少拿出二三十分钟的时间来关注和参与,和孩子互动,并要积极主动地介入亲子教育中,哪怕是睡前讲一个故事或晨起带孩子一起锻炼,给孩子做顿简单的早餐,都能为孩子树立自信和健康成长提供支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