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信南洲家综—亲子成长记 打造生活小煮人

刘金英 2014-11-05 16: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8日下午,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部社工在中心开展了 “家庭乐无忧”之“生活小煮人”亲子厨艺成长小组,小组以亲子厨艺作为切入点,让家长看到孩子有能力、独立的一面,意识到培养孩子独立性的重要性,减少孩子对家长过多的依赖,达到共同成长。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进亲子的感情。

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10月18日下午,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部社工在中心开展了 “家庭乐无忧”之“生活小煮人”亲子厨艺成长小组,小组以亲子厨艺作为切入点,让家长看到孩子有能力、独立的一面,意识到培养孩子独立性的重要性,减少孩子对家长过多的依赖,达到共同成长。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亲子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进亲子的感情。

本次小组主要内容包括:“相互认识”、“凉拌青瓜学习与制作”、“美食交流”、 “小组分享”“小组契约”几大部分。社工先向亲子家庭传递小组的目的与内容,接着以简单的互动带动组员自我介绍。凉拌青瓜学习与制作环节中,家长更多的是言语指导,让孩子们去尝试,孩子们很投入,表现也很积极,制作的时候俨然一个小厨师,一道道美味的青瓜在亲子们的巧手中诞生。制作完成后,组员们还主动把自己的成品和大家一起分享。美食品尝时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小厨师立马化身成为了美食家,对其他家庭的菜式一一进行点评。虽然都是同一道菜式,但每个家庭用料上面都会有差别,因此也会有“重口味”和“小清新”的区别。小组分享中,组员不仅表达了在小组中制作美食的开心,感到小组很有意义。更有组员表示希望能够做很多美食给自己的家长,让在场的社工和亲子都很感动。也有家长也表示孩子在家里也不怎么愿意帮忙做家务的,但小组让孩子的积极性很高,自己也看到孩子完成得这么好,很高兴,很感谢社工开展这些服务。为了能够让小组顺利开展,社工和亲子们也一起制定了属于大家的“小组契约”。

本节小组不仅拉近了亲子的距离,通过美食制作的过程,也让家长看到了孩子们投入、有能力、独立的一面,希望在接下来的小组中,家长可以有更多的新发现。

社工 刘金英

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广州安永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