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成瘾者家庭将获社工专业服务

2014-02-27 11:09   中国经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此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力量承担部分政府职能,更是我市禁毒和社工两大领域的跨专业首次合作,这是传统禁毒宣传教育模式的重大突破。

北京部分成瘾者家庭将获社工专业服务---厚德组织百家社区青年汇参与成瘾者子女帮扶计划

日前,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厚德百家社区青年汇禁毒活动项目,启动仪式在海巢HOT社区青年汇举行。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作为甲方将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与乙方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签订项目购买协议,并宣告百家社区青年汇禁毒活动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团市委社区部部长林宇、北京市禁毒办领导、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曲晓光、北京禁毒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葛闻等领导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及辖下100多家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参加此次仪式。

此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力量承担部分政府职能,更是我市禁毒和社工两大领域的跨专业首次合作,这是传统禁毒宣传教育模式的重大突破。在此项目中,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作为青少年专业服务机构,依托辖下100多家社区青年汇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成瘾者子女帮扶计划。该项目除了关注成瘾者本人之外,更将服务重点放在成瘾者整个家庭,特别是他们的下一代子女的成长与发展。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从成瘾者及家庭的需要出发,制订服务计划,综合运用个案、小组及社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开展教育性、发展性活动,营造“无毒”环境,培训禁毒导师,协助成瘾者家庭建构互助的人际关系网络,并对于他们的子女成长、发展提供个案跟进服务。透过专业服务,修复家庭功能,运用家庭力量来巩固成瘾者的戒毒成果,让他们更有信心尽快回归社会。

此项目是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联合中国禁毒基金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北京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共同发起建立的“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发起,此项目是在禁毒领域购买社会服务以及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的良好开始,相信随着政府购买越来越多的社会服务,北京的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将进一步提升,专业队伍与专业水平也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