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基层社区社工贴心服务 居民开心过年

2014-02-03 10:11   大江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城市细胞的基层社区是个“万花筒”,人口复杂的星辰社区同样面临着很多琐碎和事务。“挂职”当天,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哪位居民来办事,社工们都会微笑、耐心面对。

原题:社工贴心服务 居民开心过年

作为官陡街道的第二大拆迁安置小区,位于城东的水岸星城小区入住了两个街道16个村落的三千多户居民,人口复杂、管理难度大。1月24日,记者来到成立3年多的星辰社区“挂职”主任助理,参与了走访居民、围栏巡视、消防检查、慰问流动人口等工作。没想到的是,在主任和社工们的贴心服务下,安置小区洋溢着舒适、优美、祥和的气氛,挂着暖暖笑容的居民们开心地迎接着农历新年到来。

节前的关怀“不能缺少”

上午8时许,走进社区办公大楼,几位社工正在一楼的便民服务大厅忙碌,主任徐道忠已在办公室查看完一份会议议程。记者注意到,这是全体党员大会议程,星辰社区目前有七个党支部,237名党员,纸上还用笔注有“人员较多,分1月26日和1月27日两天开会”“要汇报社区近一年开展工作情况”“2014年建立社区服务体系,征求大家意见”等字样。党员会议之后还要开展道德讲堂,徐道忠提醒社工买些红火火的“福”字给党员送吉祥,背景音乐要用喜庆的歌曲《好日子》。“快到春节,事情多着呢,细节可不能忽视”,看见一旁的“主任助理”,徐道忠忙笑着“指点”。

这边刚忙完,民政专干王丹又来汇报辖区一位已住院精神患者的情况,“他病情好转了不少,不再随意攻击他人了,还夸我给他买的水果新鲜好吃”。听到此,徐道忠很是欣慰,他告诉记者,对于残疾人、精神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社区一定要常去看望,特别是节日前,送去慰问品的同时还要给他们生活的信心。

除了困难群体和党员外,流动人口也是社区节前关怀不能缺少的对象。当日上午,记者便跟随徐道忠、计生专干走访了几位从外地来社区做小生意的经营户。在一家水果店,社工向一位女个体户宣传了最新的计生政策后,便和她“拉起了家常”,很是熟络。“生意还不错”,女老板笑着说,一年多来,要谢谢社区的关心和耐心,“一点没有异乡孤独的感觉,想起要回家过年,我还舍不得这里了”。

安全检查“马虎不得”

快过年了,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检查几乎是社区每天的“必修课”。这不,一天的时间,“挂职”主任助理的记者也和社工对小区围栏、地下室、小微餐饮后厨改造、消防设施等一一进行了巡查。

上午9点,在小区巡逻了一圈,记者发现与扁担河紧邻的小区南面已竖立起一段长约1900米、高约2米的绿色铁制围栏,围栏下方是近3000平方米的绿化草坪,草坪中间还用小灌木拼上“美丽星辰我的家 爱护环境靠大家”字样,不少居民从此经过都乐呵呵地夸赞,“弄得不错,安全又漂亮,这个春节咱们舒心了”。徐道忠介绍说,这里原先都是黄土,没有安防设施,一些居民不仅在此种菜还乱扔垃圾,很是脏乱,“一个月前,经申请,相关部门和社区对此进行了施工,前两天刚通过验收”。

柳岸休闲街上有30多户门面房,其中有5家是小微餐饮企业。记者走进一家老面馆,后厨已进行了改造,亮堂堂的地面和瓷砖墙面映衬着老板憨厚的笑容。“水哥,最近生意咋样?”在一家麻辣烫店,社工赵亚楠一边热情和老板打招呼,一边又检查了一遍餐柜和消毒柜。“放心,都按照要求来的,要过年了,咱可不会让街坊邻居吃坏了肚子”,水哥大声地笑道。

当天,几位社工还指导记者检查了门面房内的消防设施。“特别要注意看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是否完好无损、能正常使用。”徐道忠说,安全检查,一点也马虎不得。

幸福指数离不开“贴心服务”

作为城市细胞的基层社区是个“万花筒”,人口复杂的星辰社区同样面临着很多琐碎和事务。“挂职”当天,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哪位居民来办事,社工们都会微笑、耐心面对,一位居民询问低保办理问题,社工详细解释后还给他倒了杯水;身兼“小巷总理”和“街道文化站站长”双重职务的徐道忠同样很亲民,接完响个不停的电话后,他依然笑着接待来访居民。当天,他还和几位居民代表探讨了社区一直在倾力打造的“楼道文化”,最终决定这段时间在一些已出新的单元楼梯口,挂上带有春节特色的吉祥画。

“在街道,常常是坐在办公室的时间比较多;到了社区,几乎天天与居民打交道,所以要常将笑容挂在脸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徐道忠告诉记者,自从去年3月,街道安排他到星辰社区兼任居委会主任后,他便将更多的时间沉入社区,和社工们树立了“居民至上,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经过长时间的贴心服务,如今的安置小区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化氛围也很浓郁。

记者挂职当天,阳光温和,记者一路走过星辰社区发现,沿途的小树木上已挂着年味十足的大红灯笼;宽敞洁净的路面上,私家车、电动车有序停放;三三两两的人们或坐在亭子边,或靠在木凳上,笑脸盈盈,悠闲自在。“住在咱们社区可一点不比市中心的小区差,幸福指数高着呢”,记者在健身广场和居民“唠嗑”时,一位老大爷这样形容。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