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家庭综合服务对建设幸福东莞的意义

2013-12-17 13:37   东莞市星扬社会工作服务社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幸福可以很容易获得,也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能获得。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每个人心灵的归宿,家庭是否美满可以直接影响一个人幸福感的获得。

引言:“幸福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最振奋人心也是最令人憧憬的词汇。为了提升全国人民的幸福感,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究竟何为幸福?幸福可以很容易获得,也可能一辈子也无法能获得。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每个人心灵的归宿,家庭是否美满可以直接影响一个人幸福感的获得。本文以“美满家庭的构建对提升幸福感的作用”为出发点,探析东莞社工家庭综合服务对建设幸福东莞的意义。

一、爱,是构建美满家庭(1)的主要因素

家庭作为一个群体是社会的细胞,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家庭一般由婚姻关系和血缘关系构成的。因此,家庭中的爱,也包括夫妻间的爱情与父母与子女间的父爱与母爱。爱,是感情交流的前提,而感情交流是家庭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2)。

“爱”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是一种需要大家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经营与维系的宝贵情感。但随着现代人工作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家庭中的“爱”如何经营似乎慢慢被人们所忽视。社会上流传的一句话“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更是把夫妻间的“爱”扔到无底深渊去了。

其实,夫妻之间的“恩爱”、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父爱”与“母爱”正是构成美满家庭的主要因素,少了其中之一,都会导致家庭功能的缺失,家庭成员的幸福感也会随之减弱甚至消失。因此,要获得幸福感,必须从学会“爱”家开始。

(一)良好的沟通模式,是婚姻美满的关键

相识、相知、相爱,让浪漫的爱坚贞不渝、地老天荒,这是每个人都有的梦想。但现实生活中能做到吗?常识告诉我们很难。社会心理学的研究也证明了,激情和浪漫爱会随着时间而冷却,而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兴趣、共同的价值以及宽容和习惯等因素在维持感情中的重要性会与日俱增。[1]

恋爱时,因为浪漫爱的作用下,大家都愿意为对方做任何事情,也会主动去改变自己的一些缺点以讨对方的欢喜,因此即使没有良好的沟通模式,也不会出现什么较大的问题。但结婚后,大家相处的时间多了,大家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渐渐多了(包括经济上的压力、教育孩子上的意见分歧、各自在家庭中所应承担的责任等),激情、浪漫也逐渐消失,此时,夫妻间良好的沟通模式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句话,现在常用于描述年轻人的爱情,其实,这句话,更适合于恩爱多年的老夫老妻,而年轻夫妇需要更多的是沟通与理解。

1、影响夫妻沟通的障碍之一——假设“你”总能明白我的意思[2]

“男人错误地期待女人要以男人的方式思考、沟通、反应;女人也错误地期待男人要以女人的方式去感觉、沟通、反应。我们都忘了男人和女人应该是不同的。结果我们的关系充满了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清楚认识和尊重这种差异,与异性相处时,可大大地减少许多迷惑。你只要记得男人是从火星来,女人是从金星来的,每件事就可得到解释了”[3]在夫妻沟通中,如果双方都能意识到这一点,都能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点宽容与体谅,就不会出现因为对方的不理解而失望或伤心的问题了。

2、影响夫妻沟通的障碍之二——认为“你”总不能明白我的意思

从我的一线社工工作经验来看,一般离异夫妻或感情破裂的夫妻,他们很多时候都认为自己与爱人实在是无法沟通,对方总是不能理解自己,遇到问题,大家都觉得没有必要沟通,反正一商量就吵架,吵架也吵累了,索性大家都不说话,于是问题越来越严重,最后导致离婚结尾。

可见,良好的沟通模式,是婚姻美满的关键。妻子在外面工作累了,丈夫不应该只会叫妻子辞职,妻子更需要的是关心与呵护。夫妻之间应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理想,并为之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挫折,相信此时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比相互推卸家庭责任、相互埋怨更能显出爱情的可贵、婚姻的神圣。

(二)亲情是天生的,“爱”需要学习。

亲情是天生的毋庸置疑,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的感情应该是世界上最真挚、无私的了。而对孩子爱的方式却有很多种,过份的纵容变成了溺爱,过份的严厉容易使孩子变得叛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会影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影响家庭的和谐与美满,从而降低该家庭成员的幸福感。

那怎样的爱才是恰当的呢?

1、爱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3)。

父母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有些父母在爱孩子的同时,却没有用心地去了解孩子的心理,没有尊重孩子的想法。6岁以后,孩子的独立自主意识有了较好的发展,自尊心越来越强,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此时,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的一些想法与行为不正确,应该先与孩子交流,了解其根本性原因,及时给予纠正,但要注意技巧,不能过于急躁,应该意识到孩子的改变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因为孩子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善而批评、打骂孩子,使孩子的自尊心受损,进而容易使孩子产生一系列不良的心理问题,父母应该善于发现孩子每一点的改变,并及时给予描述性的表扬(4),空洞性的表扬,容易让孩子变得骄傲自满;如果孩子的确需要批评,家长也应该多使用建议式的批评,让孩子看到自己错误之处的同时,也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谅解与关心,其实,这也是尊重孩子的一种方式。只有理解、尊重孩子,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才能建立坚实的基础,才能在教育孩子时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包容,是爱孩子的一种艺术

包容不等于放纵,更不等于溺爱,包容是指父母能正视孩子犯错误的行为,以平静的态度、恰当的方式去处理问题、教育孩子的一种心态。据学校高年级的学生反映,现在的家长经常会有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孩子犯了错误,家长总会先批评一顿,然后把自己的孩子的缺点与某个同学的优点相比较以激励孩子进步,其实学生表示这种比较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与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有的家长还会把孩子某一次犯的错误多次提起,以警惕孩子不要再犯,其实是再一次批评孩子,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家长在孩子犯错误时,首先应该以父母成熟的心态去呵护孩子受伤的心,表示对孩子犯错的理解,然后引导孩子自己寻找原因并加以更正,家长能包容孩子的错误,孩子才有勇气去面对错误,有勇气去改正错误。因此,面对孩子的过失,父母要学会制怒,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把它看作是正常现象,是孩子成长中不可避免的。父母要心平气和地给孩子讲道理,帮助孩子分析过失所在,并指出改正的办法。如果父母能包容孩子的过失,那么孩子也会学会包容他人,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品质啊。如果对孩子暴打一顿,也不可能起到教育孩子的目的,相反有可能让孩子从父母那里学会了用“武力”解决问题。

所以说,包容是爱孩子的一种艺术,包容能培养孩子的情怀,使他不回避错误又能善解人意。包容,能为家庭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生存空间,提升家庭组员的幸福感。

二、美满家庭是幸福的源泉

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层次越低的需要力量越强。幸福感也就是满足感,如果较低层次的需要没有满足,既使较高层次的需要满足了,人也不会感到幸福。据《2010年广东省公众幸福指数年度报告》显示,幸福指数随收入提高而上升,但在30万-50万元家庭年收入段出现下滑“拐点”。这意味着,家庭年收入30万-50万元的人群最为幸福。

为什么一个家庭年收入超过50万后,幸福感会下滑?排除生理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后,最有可能的就是安全的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安全的需要要得到改善主要靠政府加强治安方面的管理。而爱和归属的需要,则更多的来源于家庭,其影响因素有:夫妻间的和谐程度、父母与子女间的亲子关系的密切程度,孩子的成长发展情况。因为年收入50万以上的家庭,生活的重心一般都放在工作和事业上,放在家庭的时间会很少,家庭中的“爱”往往被他们忽视了,夫妻间、父母与孩子间往往缺少了一定的沟通时间,爱和归属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从而影响其幸福感的获得。

三、家庭综合服务对建设幸福东莞的意义

社会工作中的妇联领域,主要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形式为社区内的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婚姻辅导、家庭教育、女性身心健康、助困、帮老等方面的服务。以妇女儿童为重、家庭为本、社区为基础。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务,发展个人及家庭潜能,化解家庭矛盾,解决家庭困难,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

家庭综合服务工作能更好地协助家庭成员用心去寻找“爱”,有了爱才能有美满的家庭,有了美满的家庭,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因此,东莞社工家庭综合服务工作的推进,必将成为建设幸福东莞的主力军。

注释:

(1) 本文所说的“家庭”是指核心家庭,也就是由夫妻和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

(2) 社会心理学认为:感情交流功能是家庭功能之一,感情交流是家庭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

(3) 这里说的孩子主要指6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

(4) 表扬分为空洞性表扬与描述性表扬,描述性表扬是指在表扬的过程中,把对象值得表扬的地方一一列出,并一一作出肯定的评价。

  • 关键字
  • 家庭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