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项目典型案例分享

2013-12-17 13:25   中国社工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项目为深喀两地儿童及家庭搭建沟通桥梁,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开拓两地儿童视野,体验不同的文化风情,增长见识创造机会。

《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项目典型案例分享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深喀1+1·大运深圳行”,大梅沙海滩之约

《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项目典型案例分享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成果汇报会,向社会汇报项目成果

一、引子

阿斯亚·萨依木是一名维族的小朋友,今年13岁。2011年参加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开展的“深喀1+1”大运深圳行的项目活动。时隔一年之后,现在的阿斯亚·萨依木小朋友在喀什一中就读初一,成绩名列前茅。原本害羞腼腆的她现在乐观开朗,她说,以前她只想过简单平静的生活,去深圳回来后,她决定长大后做个有出息的人,要为故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深圳好的东西带到新疆,将新疆好的东西带到深圳。阿斯亚本人觉得,参加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项目,去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游历一周,对于她这位一直生活在喀什的维族女孩来说,是一次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旅程。

二、项目操作形式:

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项目为深喀两地儿童及家庭搭建沟通桥梁,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开拓两地儿童视野,体验不同的文化风情,增长见识创造机会;同时以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促使深圳爱心家庭与喀什贫困儿童家庭进行结对,建立深喀家庭1+1互助新模式。

为了更好地达到项目目标,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首先与喀什市民政局、教育局对接,得到当地贫困学生的资料,经过筛选,在250位贫困家庭中选取了5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小朋友,纳入深喀家庭1+1互助项目的资助计划;其次,社工站联合深圳各方资源,如深圳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各界媒体、爱心家庭等,经过整合,这些部门与喀什民政局、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前方指挥部及社会工作站一起共同推进项目,其中项目具体分为两大块:一、链接深圳的资源,对接到喀什贫困家庭进行长期的学业资助;二、在50名家庭里,选10位品学兼优、汉语流利、活泼大方、擅长才艺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的小朋友前往深圳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阿斯亚小朋友就是其中的幸运之星,父母得知自己的小孩选上后,都非常激动,母亲甚至哭了起来,与此同时连乌鲁木齐都没有去过的阿斯亚父母也开始担心起来——不知道孩子能不能适应深圳那边的气候环境、尤其是饮食方面会得到怎样的照料等等。经过社工介入、与家长进行沟通并对活动详细讲解等,阿斯亚父母的各种担心逐渐消除。在社工进行家庭走访、评估以后,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其他家庭的持续支持。

三、项目经验分享:

1、充分做好宣传工作,以宣传来推动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多元力量参与。在深圳方面,通过网络平台、报纸、电视、电台、宣传海报等各种媒介,推介深喀1+1项目,扩大知名度及影响力,让更多的深圳人了解本项目,并有机会参与进来,其中主要以两地开展大型活动和本项目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之时开展大型宣传,并且与深圳相关公益组织保持长期合作,进行更广泛的宣传。在喀什方面,通过与当地民政局、教育局、学校等相关部门的合作,更好地宣传推介本项目,同时不定期开展各种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张贴海报、记者采访、媒体报道等方式,扩大深喀1+1项目在喀什当地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2、搭建深喀两地儿童及家庭沟通桥梁,长期持续的资助帮扶喀什小朋友。搭建桥梁的重点工作是对接帮扶,主要是寻找并搜集喀什地区贫困学生及家庭的资料,与深圳方面爱心人士家庭进行对接,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现在,像阿斯亚一样的喀什小朋友与深圳的小朋友们保持联系一年多了,在信息分享,学业交流,地区文化促进上得到良好的效果。阿斯亚小朋友说:“这样的活动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促使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长远规划。我想当医生,这次去深圳,我看到医院里的医生服务态度很好,能够救死扶伤。我想去深圳这样发达的地方学好医术。喀什这边的医生服务态度不好,而且很多病都医不好,我想改变这些。”

3、探索推动深圳爱心家庭帮扶喀什贫困儿童家庭这种“1+1”的新模式,由专门的机构负责,形成一种爱心帮扶的制度,建立和完善爱心家庭进出机制,将深喀两地爱心互助的接力棒传递下去。目前已经对接的50户家庭在网络交流、书信往来、信息分享等方面有比较好的效益。

4、注重项目监测及评估。项目的监测办法以及评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每次举办活动之后,项目组工作人员都会制定相关的调查问卷,给服务使用者填写,在搜集分析后,评估活动成效;其次,社工站聘请了资深专业人士作为顾问,来指导开展活动,而顾问也将从专业的角度给出意见,对服务的质量作出评估;第三,项目工作人员在每次活动之后,将会全面检讨活动从策划、筹备到执行整个过程的情况,并完成评估报告;最后,项目组将定期回访相关的合作单位,了解反馈信息,这也将是项目监测和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结束语:

喀什地区西部边陲,至今仍然是维吾尔族的聚居地,处处充满了异域风情,从项目开展以来到现在,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社工与当地的学生及家庭,还有学校老师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凝聚了包括援疆指挥部领导、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喀什市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殷切希望,未来,社工站社工将不辱使命,继续努力开展好相关工作,为深喀两地的持续交流互动创造机会,搭建沟通平台,做好连结两地的爱心使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