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引进服务新模式 打造婚姻家庭维权品牌

2013-12-17 11:36   广东省妇联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江门站)项目两年来为1365名妇女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为117名妇女进行免费心理治疗,为困难妇女提供法律援助23宗,受惠群众达200万人次。   

一、开拓全方位宣传渠道,推动妇女依法理性维权   

实施“三个一行动”,举行户外宣传、教育课活动和民生座谈会共73场;依托媒体和网络宣传80多次,联合《江门日报》开辟“婚姻诊所”专栏26期,邀请专家和律师为家庭问题把脉问诊;建立“服务站”专题网站,开设“我要咨询”网上互动专区,提供服务资料及信息100多份,网上答复群众咨询140宗;建立“12338妇女热线”小总机,延伸服务手臂到各市、区,共答复热线咨询580人次,满意率达100%。   

二、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和风细雨化解家庭纠纷   

围绕妇女群众的需求,通过窗口咨询、12338热线咨询、网络咨询等渠道,打造政策法律信息咨询、婚姻家庭咨询、心理调适、家庭教育指导“一站式”服务模式,为有困难的妇女群众家庭排忧解难。引入心理学和社会工作者的手法,强化人性化、专业化服务手段,不断更新升级工作理念,将以往单一生硬的法律服务转变为法律咨询与心理调适相结合;婚姻咨询与情感疏导相结合,家教宣传与家教咨询相结合。开展真情、真心个案跟踪服务活动,采取“妇女工作者+社工+志愿者”的“多对一”方法,定期、定时个案家庭上门服务,切实帮助求助妇女解决问题,彰显人文关怀,在和风细雨中化解家庭纠纷,服务站建立以来已开展了60多宗个案跟踪服务。如“服务站”接到阿珍的家暴个案,由于长期的家暴生活,已导致13岁的小女儿产生杀死父亲的念头。我们进行了8个月的跟踪服务,先后上门5次,对其丈夫进行批评、说服、教育,对他们夫妻进行和谐婚姻知识辅导和指引,近半年来,其夫表示悔改,家里没有再实施家暴,夫妻沟通开始融洽。通过提供心理辅导,2个可爱的女儿也从家庭暴力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阿珍的家庭生活已走上正轨。阿珍也从求助者转变为妇女维权志愿者。   

三、加入社工元素,源头解决家庭矛盾根源   

妇女小组活动是服务站提高服务水平的新模式、新尝试,主要是通过与晴海天等社工机构合作,邀请社会工作专家到小组活动现场示范和指导,专门针对因婚姻家庭问题而痛苦不堪的妇女,使她们在有相同经历的群体中互动,以个人能力与需求为基础,在小组活动中得到成长和支持,疏缓压力,对自己的婚姻家庭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学会调适自己、换位思考以及和家人相处的方式,从源头解决家庭矛盾的产生,对平安家庭、平安社会的创建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推动作用。特别是那些受家庭暴力困扰的妇女参加活动后舒缓了情绪,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部分受惠者还带着一颗感恩之心,加入了服务者的志愿者行列。如离婚后的阿慧参加单亲家庭小组活动,在小组中以自身的经历帮助其他组员,成为服务站志愿者并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昨日受助者,成长为今日的助人者,这是有别于传统工作效果的一大亮点。今年,“服务站”开展了“让心情阳光灿烂”、“心连心齐踏暴”、“妈妈加油站”和“亲子乐”共4期小组活动计划,其中2期是治疗小组,2期是动力小组。2年多来,“服务站”共开展了11期44场小组服务活动,140名妇女受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