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创建评比仅留十个 社工腾出精力服务居民

2014-01-07 11:21   中国宁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几年来,社区创建评比项目过多过滥。去年年底,市委常委会审议确定取消节水型社区等43个社区创建评比项目,仅保留了文明社区、平安社区等10个项目。

取消评比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城市体育先进社区、节能减排示范社区……前天,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将28个市直单位在社区进行的53个创建评比项目砍掉了43个,仅保留了10个,以便让社区干部腾出精力全身心服务居民。

近几年来,社区创建评比项目过多过滥。市社区办抽样调查显示,我市四千余社区工作者近四分之一工作时间用在了应对各类创建评比活动上,服务居民的时间被严重挤压。迫于无奈,有的社区为了给创建评比保留资料,一场晚会在不同时段挂出不同的条幅,以便拍照。

针对这种情况,去年市政府纠风办和市社区办联合对市直单位在社区开展的创建评比项目进行了登记,发现我市共有28个市直单位在社区推出了53个创建评比项目。去年年底,市委常委会审议确定取消节水型社区、科普示范社区、商业示范社区、环保模范小区、无传销社区等43个社区创建评比项目,仅保留了文明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充分就业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优秀社区等10个项目。

据悉,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已经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向社会公布了保留的10个市直单位社区创建项目。今后,各地各部门对取消的社区创建项目应转化为对社区的日常性工作指导和帮扶,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在社区开展或变相开展。各地各部门凡要求新设社区创建评比项目,应先提出申请,经同意准入后方可开展,未同意准入的,不得进入社区。

砍掉八成社区创建评比项目的消息传来,社工普遍拍手叫好。“以前每到年末,来社区检查创建评比工作的人一拨又一拨,社区干部疲于接待,以后创建评比少了,我们有了大量的时间走访居民了……”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高兴地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