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社会工作常见的3个问题及应对方法

2021-01-26 10:25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优良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总之,开展专业青少年社会工作,需要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为青少年成长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

青少年社会工作是在社会工作领域中以青少年为主体,并以特定的价值观与原则为基础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它是社会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它根据青少年的发展状况、认知能力等情况,给予青少年进行相应的辅导,使其身心健康能够健康发展。以笔者所在的党群为例。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党群联合非物质艺术研究院,于2019年10月开展“多彩非遗小课堂”鸟虫篆书法课堂,以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在丰富青少年课外生活的同时,提升青少年的艺术修养。

书法课开设初期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及家长,大家纷纷报名,每周五跟着研究院老师一起学习鸟虫篆书法。书法课堂至今已经开办一年多,但是学员却越来越少,从最初的一节课30名学生,到现在一节课只有4名学生。“学员为什么越来越少”?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社工。

为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做了相关调研,大部分学生反映“鸟虫篆”这种书法写法太难,每个字都很相像;有学生说老师上课很无趣;还有家长反映学习这个书法对学习没什么用处......

学生家长的回答使社工受到很大启发,也使社工对“青少年社会工作面临的困境”这个问题进行了思考,目前笔者所在的党群青少年工作开展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活动策划不够新颖,服务对象需求不清晰

一场活动在招募中,如果没有新意,就不会吸引服务对象眼球,活动参与度就低。特别是在活动进入中后期,居民的需求会发生变化,所以社工要转变思路,提供更新颖的服务,才会使服务对象提高参与度。

此外,需求是开展一切社工服务的基础,我们平时也经常强调从需求出发。但是很多时候,社工策划活动或者设计项目往往是以自身认为的服务对象的需求去入手,想当然去认定服务对象的需求,而并没有真正去进行调研,从而导致服务内容偏离服务对象的需求,而产生活动参与率较低的现象。

2.学生学业压力大,无暇兼顾社区兴趣活动

目前小学生的学习压力普遍较大,主要来源于“将来的升学考试”、“家长的压力”、“学生间的竞争压力”,而且他们课后有很多的补习班需要去“应付”,没有时间去参加社区的兴趣活动。

3.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专业不强

目前笔者所在党群青少年社工没有专业的工作背景、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不足,隔行如隔山,没有很好的工作思路,所以导致活动开展困难。

怎么做?

面对当前所在党群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现状,如何使青少年社会工作能够帮助青少年成长,并能够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中所遇到的问题,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就目前出现的问题,我们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1.发掘服务对象深层次需求

这是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社工要真正去融入辖区青少年群体,倾听其心声,细致、全面而深入地去挖掘其需求,同时在日常互动中社工也要保持专业敏感性,善于发掘其潜在需求,在准确定位其需求的基础上去进行活动或项目设计。

2.加强活动宣传力度

运用各种宣传工具,例如: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和各类宣传栏,社工也可以制作活动宣传海报,张贴在辖区物业宣传栏或者居民经常活动的小公园,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活动主题,形成本社区的特色

3.提高社区青少年工作者专业素质

学习是保持和提升专业能力的方法。积极参加相关社工培训,学习掌握多种不同的专业理念与方法;阅读专业社工书籍,可以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此外还要不断反思,在日常工作与开展活动中要从如何发挥社工专业性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开展相关活动。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优良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总之,开展专业青少年社会工作,需要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为青少年成长进一步优化社会环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