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穗港青少年社会工作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

2019-05-30 09:46   金羊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27至29日,以“促进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穗港青少年社会工作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市有关社工机构协办,共22名来自香港专业进修学校的学生应邀参加本次交流活动。

金羊网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廖培金报道:5月27至29日,以“促进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穗港青少年社会工作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市有关社工机构协办,共22名来自香港专业进修学校的学生应邀参加本次交流活动。

香港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广州社工服务模式

5月27日下午,由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永和街社工服务站和永和街社区社工服务站承办的“穗港一心·共建共融”穗港社工服务交流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活动上半场,在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标准化讲解专员的带领下,香港青年学生深入到社工站各个功能场室,了解其设置及服务情况,并作互动交流。其后,永和街社工服务站刘鹏主任分享了政府政策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推动作用,让香港青年学生对广州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及相关政策有了基本的认识。

1559180134136453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据了解,广州目前在各基层社工服务站推行“113X”(即“1”个核心项目,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1”个重点项目,突出居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直接的社会工作服务;“3”个基础项目,夯实家庭、老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X”个特色项目)发展模式,强化党的领导在社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对准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直接的需求,发掘本土化特色,探索拓展多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化的社工服务体系。

下半场,永和街社工站负责人带领香港青年学生引导游览红色文化阵地千年古刹华峰寺,并介绍社工站在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方面的专业实践和成效,促使香港青年学生对永和街的红色文化及其社工服务有了直观的认知,也对内地社会服务本土化发展历程有了大概的了解。

穗港澳青少年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实践站点落地黄埔、越秀和海珠

在2019年广州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三个穗港澳青少年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实践站点分别落地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越秀区北京街社工服务站和海珠区青年地带专项。 

据了解,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也于此前印发了《穗港澳青少年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实践站点工作指引》,对站点的工作任务、监督管理等方面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通过调研走访、岗位实习等活动安排,务求打造穗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品牌项目以及港澳学生实习精品项目,以此促进穗港澳三地学生在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慈善服务专业手法方面交流互鉴。

另外,根据交流活动安排,今年还将邀请香港的优秀社会工作学生在穗实习,22名香港社会工作专业在读学生将走进广州8个社会工作服务单位(机构),开展为期50天的实习,在一线社工服务中交流经验。

1559180134628995

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广州已有36个社工服务站开展标准化建设

据悉,开展穗港青少年社会工作交流活动,是广州全面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推动穗港社会工作领域职业资格互认,吸引更多优秀社工专业人才来穗实习和就业具积极作用。本次活动也是继2016年以来广州第4次举办穗港青少年社会工作交流活动,累计有100名香港青少年参加了这项活动。

事实上,在广州,借鉴香港模式设立的社工服务站目前已达188个,覆盖全市所有街道。2017年8月以来,广州市民政局携手香港社区发展促进会等机构探索开展社工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工作,双方计划用3年时间为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和有关社工服务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借鉴香港经验进一步提升广州市社工服务水平。目前,首批6个试点建设已完成,第二批30个试点工作正在进行中。

另据统计,香港特区政府社工主任协会成员定期到广州提供专业支持服务,累计指导广州社工8900多人次。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以及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都与香港有关服务机构长期保持合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