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性侵害,深圳社工在行动

2017-11-21 10: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我国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数量不断增多,2016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件达433起,受害人达778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预防儿童性侵害,深圳社工在行动

——关爱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安全教育论坛今日召开

近年来,我国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数量不断增多,2016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件达433起,受害人达778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我国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及生理教育尚存在大面积空白,父母缺乏相关知识及应对经验,另一方面,我国为性侵害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援助的机构与组织,及保护性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配套措施都严重不足,尚未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有效机制。针对这一情况,家庭、学校、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各方应广泛、积极联动,开展多元服务,共同构建起未成年人性侵害的预防体系。

1511229939(1)

11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集爱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主办的“爱·会·保护自己——关爱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安全教育论坛之预防性侵专场活动”在中心书城南区派517举行,来自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深圳市龙岗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市集爱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等多家社会服务机构就多种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的服务项目、服务经验与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与会嘉宾就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不同维度的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参会机构共同签署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项目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在论坛中,春风应激干预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春风快乐成长计划”,该项目通过开展学生培训、家长与教师讲座、校园与社区宣导等形式,普及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的相关知识,提升学童、家长与教师的性安全意识,服务范围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并致力于培养性安全教育师资力量,及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同时,春风应激干预中心还出版了儿童性安全教育春风系列绘本《我是自己的好主人》,开发了性安全知识在线学习互动系统,儿童可通过观看动画故事、参与动画游戏的方式,在线上随时随地学习性安全知识,掌握应对技能。

温馨社工介绍了“用馨守护”儿童性安全防护教育项目,该项目以社区剧场为主要方式,通过情景模拟教授小朋友认识隐私部位、学习辨别不同的接触方式,以及在不同情境中的相应措施,并通过培训培养儿童性安全防护教育讲师,在学校、社区为未成年人进行性安全防护课程辅导,并通过指导手册为家长列任务清单,在固定的时间段进行强化教育,让儿童形成性安全防护意识和习惯(行为)。项目将家庭系统、学校系统、社区系统联结起来,建立了“社工+学校+家庭”的联动模式,据悉,项目目前已实施2年多,已覆盖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宝安、龙华、光明等七个区/新区,共服务60余所学校和社区,直接服务4600余名儿童及家长。

在学校领域,彩虹社工设计、实施了穿越“性”迷宫项目,根据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三个阶段的分类,分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未成年人性安全服务。在小学的1—3年级中,彩虹社工主要通过看图绘画、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小朋友们认识身体部位,了解遭遇性侵犯时的应对措施;在4—6年级的高年级,社工则通过观看视频、判断练习、现场演示等方法让学生们辨识性侵害的行为和自我保护方法;在初中阶段,学生们则可以进一步通过小组谈论、知识解读、情感教育、案例探讨、示范练习等方式学习性安全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

针对特殊群体——智障青少年的青春期服务,龙祥社工分享了“青春物语——智障青少年青春期不良行为规范”项目,该项目将服务分为自我认知、行为规范、自我保护和社会适应四个阶段,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方式,让智障青少年学习安全预防教育、认识性骚扰,及掌握应对方式,通过反复的强化练习,使智障青少年习得正确的行为规范,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

在论坛中,集爱社工介绍的“关爱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工具包”项目以其新颖的形式、实用性强的特点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据悉,工具包专门针对5—12岁的未成年人而设计,其中包括了爱·会·保护自己指引手册、绘本书籍、教育视频u盘、手绘涂鸦、游戏棋、益智拼图、教学贴纸、台历等多种丰富、有趣的“小工具”,对未成年人具有极强的吸引力,项目通过“礼包”的形式赠送给未成年人,使其在娱乐与学习中体验性安全防护知识,同时项目辅以安全教育宣倡活动、知识小课堂、情景剧工作坊、志愿者训练营、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全方位地打造了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的意识提升、知识学习、能力增强的教育宣导体系。据悉,该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经开展100余场专题培训及活动,发放近2000个工具包,直接服务3000余人次。

据集爱社会工作服务与发展中心理事长姜旭介绍:“与其他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不同,‘爱·会·保护自己’工具包项目更侧重于意识倡导,目前,儿童防性侵教育的关键不是知识的缺失,而是科学、坦然的态度的缺乏,‘爱·会·保护自己’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的意识态度,只有当家长们不羞于说‘性’有关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只有当孩子们听到‘性’有关的知识,不认为是恶心、色情的东西,才能更好地接受防性侵教育。”

1511229994(1)

龚建华副教授发言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专家圆桌会议,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龚建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秘书长赵晓玲、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顾问雷晓、深圳市慈善会部长谢宏、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理事长周湧等就“民间社会组织如何更好的推动儿童自我保护项目发展”、“ 针对儿童自我保护项目,政府、高校、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如何形成良好的合作平台”、“如何更好的撬动和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到儿童自我保护项目当中”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探讨,提出了不同界别的观点。

在项目点评和圆桌会议中,龚建华副教授、张卓华秘书长、周湧理事长等嘉宾对本次论坛为关注少数人群体利益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龚建华副教授提出希望各服务机构可以提升对政府资源、社会资源的链接与整合能力,充分挖掘项目创新性与亮点,更好地引入多种资源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服务。

1511229861

张卓华秘书长发言

张卓华秘书长提出希望各机构在开展一线微观服务的同时,可以充分把握与儿童服务相关的社会政策,并凝聚行业力量,形成领域的聚合、人才的聚合、项目的聚合、服务的聚合,共同促进未成年人性安全防护等多种领域社工服务的发展。

1511229887(1)

周湧理事长发言

周湧理事长提出集爱社工此次组织的论坛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的深入探讨交流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并提出希望各机构应立足专业,未来向着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模式前进。

最后,论坛的各参与方共同签署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项目联盟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深圳的各社会服务机构在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都在各自探索,联盟的形成有利于各机构结成深度的项目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的项目优势,形成合力撬动社会资源、引起社会关注,推动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项目更好地发展。”姜旭理事长这样说道。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