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沉迷电子产品——家庭教育服务案例

郭海棠 2016-10-27 09: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中有65%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有沉迷于电视和手机游戏情况,家长都对此表示无奈和不理睬。这些情况在社会上越来越常见。这些习惯轻则影响学习,重则出现人际交往问题和眼睛近视等问题。

一、背景介绍

社工对社区居民需求调研中发现,社区中有65%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有沉迷于电视和手机游戏情况,家长都对此表示无奈和不理睬。这些情况在社会上越来越常见。这些习惯轻则影响学习,重则出现人际交往问题和眼睛近视等问题,而导致这些习惯形成的原因包括孩子的兴趣面太窄,孩子没有人陪他玩等等,但是主要的原因还是家长的榜样作用,所以社工通过与家长一起探讨方法,并引导家长发挥榜样作用。

二、预估分析

家庭系统理论认为家庭是一个整体,各个家庭成员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个别家庭成员表现出来的问题都源于家庭这个大系统。家长在家庭中的行为也影响着孩子,孩子的偏差行为受家长的影响,也就是孩子喜欢玩手机的现象源于家长没有做好榜样作用,没有对孩子进行良好的引导。所以社工在小组中引导家长如何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预防孩子沉迷电子产品。

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之间的关系而实施的,在整个过程中个人一直被塑造,同时也一直在塑造别人,强调子系统(个人)与母系统(团体或环境)之间的关系,也关注小组成员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互动。社工要关注组员之间的互动和沟通,通过分享讨论和互动等环节,学习彼此处理人际关系的经验,以促进彼此的成长。

三、服务目标及计划

服务目标

通过小组让家长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影响,促进家长发挥自己对孩子的榜样作用,以缓解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的情况。

具体目标

增加组员对孩子沉迷手机和电视所带来的危害的认识(不少于四种害处);

促进组员家庭教育技巧的提升(每一位组员都学习到发挥自己榜样作用的方法);

通过小组的开展和家长的指导,减少了组员的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次数(家长的不良习惯有所改善的同时,70%的儿童组员每周减少使用两次电子产品)。

服务程序

本小组共有五节,第一节通过“快乐一家”为主题,让组员了解小组的内容和制定小组规范,并让组员认识孩子沉迷于手机和电视所带来的危害;第二节以“亲子互督”为为主题,让组员以自己的榜样去改变孩子,制定亲子互督表;第三节以“亲子互勉”为主题,让亲子为彼此的进步鼓励,强化彼此的行为,为彼此亲手制作礼物;第四节以“兴趣培养”为主题,让组员相互分享培养兴趣的方法和经验;第五节以“亲子大联盟”为主题,通过头脑风暴进行小组回顾,对小组进行回顾和总结,肯定组员在小组中的优秀表现,巩固组员在小组的成长。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在小组筹备阶段社工走访两家幼儿园,通过与老师的访谈,了解幼儿园中孩子的需求,请幼儿园协助社工向家长宣传,除此之外,社工还在社区的各个宣传栏中粘贴宣传单,让尽量多的居民可以了解到这个小组。向有需求的居民进行宣传并了解他们的期待和需要,最后一根据调查的需求对小组进行设计。

在小组初期陌生阶段,社工以“快乐一家”为主题,对小组的进行团队建设。在这个阶段,组员们之间认识但是不熟悉,在小组中还显得更加拘谨。社工通过互动游戏增进组员的沟通,营造一个比较轻松的气氛。为了让小组更顺利的进行,社工先了解组员对小组的期待,可以及时对组员的期待进行澄清。接着社工向组员说明了小组的目的、意义和安排等,组员对小组的内容都比较期待,在讨论小组规范时都会积极进行发言,但是依然存在部分组员是比较沉默的,不愿意进行分享。为了让组员进行更多的互动和引出小组的主题,社工引导组员一起讨论孩子沉迷网络的危害,提高组员的警惕性。

在小组的中期动荡阶段,包括第二节到第四节。这一阶段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份是家长的榜样作用,社工扮演意见的寻求者和提供者,为组员提供方法和意见;第二部分是培养孩子的兴趣代替电子产品的使用,社工主要扮演引导者,引导组员进行分享。

在第一部分,社工通过“亲子互督”和“亲子互勉”两个主题进行开展。首先引导家长和孩子建立家庭的规则,引导家长在家庭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与孩子通过相互监督改变彼此的坏习惯。社工先对组员的亲子互动、家长的榜样作用和孩子的电子产品使用情况进行了解,方便评估组员的成长情况。在小组过程中,社工以意见提供者的角色,建议并引导组员一起制作“互督表”,让家长通过和孩子相互督促改善自己与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组员在社工的鼓励下与其他的组员一起讨论互督表的制作,组员在分享过程中都积极踊跃,但是还是有一名组员在分享过程中比较被动。也有组员因为制作的互督表实施不了,表现得比较失落,不知所措。社工和其他组员给予她支持。在小组结束时,家长和孩子一起给彼此一个需要改变的任务,在接下的一周里进行相互督促。在第三节“亲子互勉”中,社工主要扮演引导者的角色。社工引导孩子和家长肯定彼此在一周中的表现,对在上周之内遇到困难的组员进行支持。所有的亲子通过亲手制作表扬贺卡对彼此进行奖励并进行展示。所有的组员都兴致勃勃愿意主动向其他分享。社工鼓励各对亲子之间也对彼此完成的作业进行点评,让亲子与亲子之间进行相互学习和监督。最后社工引导孩子和家长给彼此制定下周的家庭作业,并且需要在上一周的作业要有所“加量”。

在第二部分中,社工以“兴趣培养”为主题,引导家长培养孩子的课余兴趣,让孩子用其他兴趣代替对电子产品的兴趣。在这个部分中,社工引导组员就“如何进行兴趣培养”进行讨论。组员在讨论过程中都积极进行分享,有的组员发言频率比较高,会带领其他组员进行分享。之前比较沉默的组员在社工和组员的鼓励和带领下,也会主动与其他组员进行互动,最后组员讨论出了家长的陪伴对孩子兴趣培养的重要性,意识到家长通过陪伴和支持去和孩子一起做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

在小组的末期成熟阶段,社工组织所有的亲子大联盟,一起绘制一张手指画,社工运用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小组回顾,把回顾中的内容写在画纸上,组员畅所欲言,组员与组员之间的关系都彼此信任,都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社工对组员在小组过程中的优秀表现进行肯定。接着社工引导他们对自己在小组的成长进行总结,并邀请组员对自己和孩子的在生活中的成长互动进行规划。

五、成效评估及服务结果

此次的小组开展得很顺利,小组达到预期的效果。结合小组的前后测,在小组后期的分享过程中,所有的家长都可以说出至少四种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过度的危害,家长对孩子玩手机有了警觉性。社工通过引导组员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让通过亲子一起制作互督表,让组员在日常生活中,给彼此布置任务,进行相互的督导,让家长起到自己的榜样作用又可以改掉不良习惯。而组员通过这个方法,每对亲子每一星期都会给彼此一个改进的目标,所有的组员在每个星期参与小组检查时都有达到所设置的目标。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有了改善的趋势,家长也知道了如何进行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小组达到预期的成效。

 

六、专业反思

这个活动很好地促进了社区的5位家长发挥自己的培养作用,改善了6个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但是也有一些细节值得社工进行反思。一是组员在分享过程中,教育孩子改不良习惯的经验比较少,在分享时出现冷场的情况,社工可以让没有需求,但是在预防孩子沉迷电子产品方面有经验的居民进入小组中当义工,给组员分享、传授经验。二是社工在引导组员制定小组规范时和提到“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导致在第一次检查家庭作业时,有一对亲子完成的不是很理想,所以社工与组员针对这一情况对小组规范进行调整。三是在小组中,组员的孩子掺入小组太多,导致很多时候组员都关注着孩子,而忽略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或者分神,所以社工请义工在别的功能室照看和指导孩子画手指画或者带领孩子玩游戏。四是社工在最后的小组总结中,对组员的表现进行回应,让组员知道社工对其的关注以及促进组员维持在小组中的行为。

八、督导点评

从小组主题的选定和过程的设计看,预防沉迷电子产品、家长的榜样作用符合现代的社会的的家庭教育需求,有较实际性和现实意义。从实际操作上看,社工结合理论指导引导组员树立榜样作用,引导组员进行观察学习,使用联接性的技巧引导组员分享和反思,促使小组有效地进行。社工大胆使用小组契约,值得称赞,小组契约对规范小组行为和对小组的顺利进展起到良好的作用。从小组成效看,社工能够根据评估问卷分析目标和成效,对小组的成效有良好的指导,并且组员的日常记录也有力的说明过程目标的成效。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电话:010-65000594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