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社工谈——我的社工成长路

众智社工 2015-11-27 10: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一名普通的一线社会工作者,一直在基层社区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下面我就简单的说一下我对青少年社会工作开展的一些感想,和大家分享共勉。

我是一名普通的一线社会工作者,一直在基层社区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下面我就简单的说一下我对青少年社会工作开展的一些感想,和大家分享共勉。

大家都经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确实是这样,祖国的花朵就意味着他们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他们需要社会所有公众的爱护。青少年实务工作中,社工首先具备的第一点品质就是爱心和耐心。你服务的青少年往往年纪都不大,可能不懂事,可能调皮,可能叛逆,这就需要社工有一颗爱心去真诚的关怀他们,同时要有耐心,细心的关注他们点点滴滴的成长。

其次,及时的与家长的互动是必不可少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关注的不仅仅是青少年,更是青少年的家庭。及时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与改变会更好的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同时家长也会更加认同社工的工作和理念。

再者,在青少年实务工作中,社工和青少年要建立一种尊重、平等的专业关系,将青少年看做一个有自主行为能力,可以明辨是非的成人,因为在实际的工作中,你会发现孩子其实有他们自己的想法,社工更要尊重、理解他们的行为,接纳并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做到的,特别是你的服务对象是青少年,当你真正了解青少年内心的想法,和他们建立真正的友谊,你会发现孩子们的世界是多么的奇妙与美丽。

最后,社工自身能力的不断成长也是必须的,在一步步的实务实践中,我发现自己自身的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孩子们在成长,同时你也要在成长,去适应孩子们的节奏,同时也更好的提升自身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的工作依然要继续,我将以自己最专业的价值观和技巧,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度过青春期这一特殊而又有意义的时期。为了孩子,为了更美好的明天,加油吧!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