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塘村社工站亲子活动 爸爸妈妈 我们去哪儿

祝沛怡 2015-01-13 14: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10日,“901973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举办了一场中塘村亲子体验游,该活动吸引了7对父母孩子的热情参与。他们的互动产生了什么的化学反应呢?我们一起看看。

1月10日,“901973农村妇女经济互助组织培育成长计划”举办了一场中塘村亲子体验游,该活动吸引了7对父母孩子的热情参与。他们的互动产生了什么的化学反应呢?我们一起看看。

一、站点参观,了解情况

在社工的带领下,父母孩子一行20多人参观了湛江市首个社工站——中塘村社工站、农村社会工作培训基地。大致认识项目的服务内容,了解目前的进展,以及展望未来的发展,以此让他们慢慢走进社工,走进农村社会工作。同时,大朗表走地鸡养殖妇女小组的鸿姐带领他们参观了妇女小组的养鸡场的建筑现场以及玉米地,并详细地为他们讲述了大朗表妇女小组的发展愿景。

二、小型集市,琳琅满目

为了让亲子深入立体地了解各个妇女小组的生计项目,妇女小组与社工简易搭建了小农墟集市,将土鸡蛋、走地鸡、编制草帽等妇女小组生计产品以及其他村民提供的蜂蜜等汇聚陈列于集市中,各式各样的产品琳琅满目,父母与孩子们无不对呈现的产品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以满足内心的好奇与欣赏。其中一位小孩也忍不住欢喜地购置了个草编收纳盒紧揣怀中。

三、墙绘涂鸦,个性十足

随后,父母与孩子提着画笔,举着颜料,在鸡苗培育场房子一面墙上进行环保手绘。咧嘴大笑的太阳公公;粉色温馨的小房子;蓝色霸气的小笑脸,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通过手绘墙的图画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孩子与父母的妙笔,为房子增添了独特的韵味,彰显个性。

四、乡村体验,满载而归

活动现场当然少不了采摘鲜菜、河畔垂钓、砌窑打瓮等乡村体验环节。下田采摘鲜菜时,父母与孩子们纷纷挽起袖子,蹲在田间,采摘新鲜的蔬菜。尔后,在社工的指导下,父母与孩子亲手运用竹子等材料制作了传统钓鱼的鱼竿,伫立于河畔,静静地守候着大鱼的上钓。值得一说的就是打瓮环节,从用泥块砌窑到柴火烧窑发红,到用锡纸包装食物的投放,再到将窑推到,并用木棍猛击泥块将其打碎,借助泥块的热量将食物焖熟,一环接一环。待食物熟时,父母与孩子美滋滋得享受着着颇具湛江特色的美食。

在本次活动中,他们表示收获颇丰,不仅是因为摘取了沾染泥土气息的新鲜蔬菜,亲手钓了活蹦乱跳的鱼,同时也是因为他们在活动中收获了一份亲子互动的愉悦,孩子收获了一次科普农村的机会,收获了一次宁静悠闲的假日,更收获了一份城乡互助的情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