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童伴同乐”进入第二阶段服务啦!

2014-08-15 15: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4日是北斗星“童伴同乐”服务队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羊坝小学开展的第二阶段第一天。服务队通过影片观看、片段表演等让孩子感受正能量,也增强孩子表达自我的信心。

“看我的脉术霸拳三连击”、“冲呀,如果还活着就要坚持战斗”、“我要成为最伟大的独行妖侠,让纹耀成为最伟大纹耀”,好吧,这不是现实中的战争,而是北斗星“童伴同乐”服务队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羊“看我的脉术霸拳三连击”、“冲呀,如果还活着就要坚持战斗”、“我要成为最伟大的独行妖侠,让纹耀成为最伟大纹耀”,好吧,这不是现实中的战争,而是北斗星“童伴同乐”服务队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羊坝小学开展的第二阶段第一天的服务内容:在体操晨练、队歌歌唱后,播放的动画电影《魁拔之十万火急》。电影讲述了一个坚持、努力、奋进的儿童成长的故事。与孩子们年龄相近的主角、充满温情的父子情、绚烂的武打画面、让人热情高涨的匡扶正义的打怪兽壮举,都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不约而同的欢笑声、关键情节的寂静无音,让整个场面充满了矛盾而又统一的色彩。

电影观看完毕之后,三个小队的成员都聚在一起,开始协商下午需要进行的部分:选取最喜欢的一段情节,进行复制或创新演绎。小队员开始纷纷回忆电影的片段情节,从中选取每个人喜欢的情节,并进行最后的筛选。其中,有选择刻苦练习武术情节的、有选择武打挑战情节的、有表现父子亲情的情节,每个小队的选择各有侧重点。

下午的模拟电影部分,“童伴同乐”服务队则根据渐进式的原则,以热身游戏——简单的情绪表情“喜、怒、哀、乐”入手,配合声音、动作、表情,让孩子们在学习如何表现这些情绪的同时也开始尝试单词的表演,逐步建立孩子表演的信心。用或“喜”或“怒”或“哀”或“乐”的情绪,扩展成一个简单的情景剧,包括故事梗要、角色、台词、动作、顺序等,让孩子们体验如何结合现实生活表现故事,同时也为电影片段排练做好准备。在基本适应了表演状态后,各小队根据上午选择的电影片段开始进行排练。因为有前面的表演基础,孩子们从原本听到要表演时的“面有难色”,到对角色的表现力有一定的领悟,在社工的鼓励、引导下,每个小队都能基于电影情节,富有创意地把自己的想法融于表演中。

孩子们的认真排练没有白费,每个小队的表演都精彩纷呈,温情风格、武打风格、搞笑风格,各有各的特色!带领社工和台下的其他组队员纷纷表示:台上的小队员能够表演得这么好,真是出乎意外。

服务的第二阶段,北斗星“童伴同乐”服务队将继续通过影片观看、片段表演等形式让孩子感受坚持、奋进、正义等正能量,同时也增强孩子展示自我、表达自我的信心。而片段表演前的热身游戏,将以轻松、渐进的方式传递如何表达情绪、如何应对挫折等正面的成长信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