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区 用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道德代言

赖忆林 2014-07-25 11: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扎根社区,我是社区志愿者,我为社区道德代言。为了提高社区小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能力和道德素质,更好地服务社群,近日,在“道德一夏”沙湾儿童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中,沙湾社工站在沙湾街道社工活动室开展了志愿者培训小组活动。

扎根社区,我是社区志愿者,我为社区道德代言。为了提高社区小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能力和道德素质,更好地服务社群,近日,在“道德一夏”沙湾儿童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中,沙湾社工站在沙湾街道社工活动室开展了志愿者培训小组活动。 

【培训前大家一起回顾手工坊的部分内容】

培训前大家一起回顾手工坊的部分内容

志愿者培训小组活动分成基础知识培训、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和手语知识培训等部分,旨在通过这些培训让营友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将社会公德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之后,大家都相互有所熟悉,紧接着社工开始讲解志愿者相关知识,并在中间穿插提问环节,提高夏令营营友们的参与热情以及参与度。

【看完志愿者服务短片,社工在现场提问】

看完志愿者服务短片,社工在现场提问 

在紧张的文字培训过后,工作人员把营友们分成2个小队进行了四轮的“心有灵犀”游戏,在游戏过程中队员们相互合作,默契配合,整场游戏志愿者都极为投入,气氛活跃。

【现场进行游戏分队的场景】

现场进行游戏分队的场景

 【“心有灵犀”游戏进行中】

“心有灵犀”游戏进行中

紧接着志愿服务领域的介绍,社工以交通志愿者为例,对营友进行了一个交通安全知识培训,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播放和互动问答,加深了营友对志愿者的认识和对交通安全知识的重视。

【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环节】

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环节 

最后,在举例残疾人志愿者的时候,为加深营友对该领域志愿者的理解,社工介绍了在与残疾人士交往的过程中,充当十分重要沟通桥梁的手语,并一起观看了手语歌曲《感恩的心》。为了让营友可以更好地掌握手语,社工现场教营友一起演绎这《感恩的心》这首歌的手语,营友对此感到很新鲜,个个热情地投入其中。 

 【社工在进行手语介绍】

社工在进行手语介绍

【工作人员与营友一起演绎手语歌曲《感恩的心》】

工作人员与营友一起演绎手语歌曲《感恩的心》

就这样,沙湾社工站的3名社工和夏令营营友一起,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使得营友们更加懂得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发扬好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因为这也是培养社会公德的一个很好方式,同时也能将学到的知识在日后的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得到展现。

湛江培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沙湾社工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