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馨社工快乐成长驿站:正视困境 快乐蜕变

张真真 2014-07-25 10: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协助低保家庭学龄子女学会正确认识自我、父母以及家庭;挖掘自身潜力,以一个健康心态面对生活环境;促进同辈群体之间相互信任关系的建立,建立同辈群体相互支持系统;开阔低保家庭学龄子女视野并提高社会交往能力。

 正视困境,快乐蜕变

——“快乐成长驿站”—低保家庭子女自我成长小组

郑州市金水区豫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由金水区民政局购买低保家庭救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社工根据前期低保家庭入户探访了解到的儿童需求,特开展“快乐成长驿站——低保家庭子女自我成长小组”。此次小组目标主要为:

1) 协助低保家庭学龄子女学会正确认识自我、父母以及家庭;

2)挖掘自身潜力,以一个健康心态面对生活环境;

3)促进同辈群体之间相互信任关系的建立,建立同辈群体相互支持系统;

4) 开阔低保家庭学龄子女视野并提高社会交往能力。

本小组共设计7节,分别为“相识相知”、“独一无二”、“我眼中的父母”、“我爱我家”、“破茧成蝶”、“团结协作”、“夏日一游”7个主题,主要设计到对个人独特性的认识,对父母和家庭的理解,对贫乏物质的积极心态,对相似群体的支持以及对待社会的开阔视野。

一个月的小组活动,组员间从最初的陌生到熟悉再到冲突最后到恋恋不舍,孩子们的改变非常明显。在第六节“破茧成蝶”小组中,组员在“收获树”环节写到“我交到了好朋友”、“我认识到了父母的辛苦”、“我喜欢这里”、“老师您辛苦了”等等内心的感受,句子虽然简单,字里行间却表达出了自己从小组中的收获,这种收获不仅仅是有同样生活经历的相知朋友,更有面对贫困生活特殊家境的健康心态。

作为小组的策划和实施者,在协助组员成长的过程中,社工自己也得了意想不到的成长。从招募组员时的“艰辛”和“遭受打击”,到看到组员蜕变的“成就”和“自我价值”,整个过程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在小组过程中,社工也经历着许多的第一次,如“第一次设计小组”、“第一次带热身游戏”、“第一次处理小组冲突”、“第一次看到组员写的‘老师您辛苦了’”等,开展小组实属不易,但由此得到的成长和感动足以让自己受益终身。感受着“助人自助”,这个社工独有的价值魅力,小组参与的社工们也更加坚守了自己的社工之路。

第一节游戏“人名串串烧”

游戏 “心有千千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