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居家隔离服务中,社工如何有效助人助己

芦苇乐乐 2020-12-03 10: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在开展隔离家庭后勤服务时,常常会遇到情绪比较焦虑的居民,他们通过非理性信念、攻击性语言、反常的行为等来减轻自身的焦虑,这样的方式既不利于服务对象自身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社工在第一时间与其建立关系联结,面对这种情况,社工如何有效助人助己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工作为专业助人的力量,积极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扎根社区,整合辖区资源,嵌入式的奔走在防疫一线开展热线援助、入户排查、隔离家庭后勤保障等服务。社工在开展隔离家庭后勤服务时,常常会遇到情绪比较焦虑的居民,他们通过非理性信念、攻击性语言、反常的行为等来减轻自身的焦虑,这样的方式既不利于服务对象自身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社工在第一时间与其建立关系联结。面对这些情况,社工如何有效助人助己呢?以下为笔者的经验总结。

第一,社工应正确识别自身情绪反应,接纳自己和自己的情绪。在面对服务对象时,因专业价值观及伦理道德的约束,社工会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选择无条件地接纳服务对象。但是,社工也是常人,面对服务对象的不理解也会有委屈、焦虑、压抑等情绪反应,如果长期压抑情绪,或者对自己的情绪反应无意识,将会对社工的生活和后续的服务造成影响。因此,正确地识别情绪反应很重要。

第二,发动身边资源,合理宣泄情绪,释放压力。社工可以向朋友、同辈寻求情绪支持,也可以从他人的经验中获得支持,还可以善用督导资源,通过个别督导或者集体督导的方式,释放心中的压力,调整自身的心理状态。

第三,提升沟通技巧,对服务对象做到能言巧说。社工可以适当地引导服务对象从自身的语言中感受自己的情绪,把服务对象从情绪的层面拉回理性的层面,同时,增进服务对象对社工的了解,以此提升沟通的效率,促成合作联盟的形成。同时,面对隔离之中的特殊人群,通过沟通评估其基本生存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例如有的隔离居民无法外出购买药品,居民由此产生了强烈的情绪反应,社工应该第一时间链接资源,创造实质性改变,满足其基本的生存需求,至此服务对象的情绪刺激源才会消除。

第四,放慢脚步,积极聆听,温情陪伴。在沟通的过程中,社工不应急于指出服务对象处理不当的方面,应该放慢脚步,用心倾听,体会服务对象的真实感受,了解其语言或者行为背后的诉求,再针对性地开展服务。面对高危个案,如果服务服务对象当下没有交流的意愿,社工应该尊重服务对象的选择,避免强迫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同时,表明自己愿意陪伴在其身边,如果服务对象愿意,社工愿意积极的倾听。

(本文原载于“社工生活圈微信公众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