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Ⅱ:社工如何进行目标管理

吴学成 2020-11-30 10: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将对社工如何进行目标管理作出探讨。

社工日常服务中,需要制定服务计划和服务目标。可是,仅仅有服务目标还不足以支持社工做好服务,还需要对服务目标进行合理管理。对于社工服务需要进行目标管理的观点,笔者在《目标管理Ⅰ:社工服务为何需要目标管理》一文中已作出说明。而本文将对社工如何进行目标管理作出探讨。

要进行目标管理,我们需要了解目标管理的操作步骤,这样才能更好的运用这种管理方式。首先,需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是实现目标管理的基本要素之一。在目标设置方面,它需要自上而下进行,这样保证所设置的目标环环相扣,保持目标的相关性和方向一致性。以笔者所在的驻点团队为例,在设置团队总目标的时候,社工需要全员参与,确保所有人对团队总目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且,社工需要结合服务需求调查结果,通过团队内部集体讨论后,得出团队在某阶段的服务总目标,并且明确服务方向和服务侧重点。团队负责人根据服务总目标,对团队内部进行职责分工,以及对服务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每位社工需要承担的工作职责和责任目标,要求每位社工对个人所承担的工作职责和责任目标有清晰的把握。另外,在服务目标标分解中,可以采用DOAM分解法,确保分解的责任目标合理化。社工得到责任目标后,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对责任目标作出初步评估,确认是否需要对自身的责任目标作出调整,并且把确认结果反馈给团队负责人,最终落实每位社工的责任目标。如果社工的责任目标需要作出调整,团队负责人需要予以尊重,并且用心倾听社工的想法和意见,帮助社工调整合适的责任目标。同时,制定出来的责任目标需要具备具体性、相关性、可操性、时效性,并尽量使之量化,这样便于团队对目标的准确把握,也有利于后期对目标的评估。同时,团队内部可以把总目标与各责任目标联系起来,绘制成目标导向图,也可以把责任目标转化为文件资料,为团队完成目标提供明确的方向指导。

其次,在目标实施过程中,团队也需要作出管理。目标管理以目标作为工作导向,重视工作成果,强调以自我管理为中心,要求社工具备较强的自我驱动力。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团队负责人可以完全放任自由、撒手不管,这样容易引起内部的不良氛围。由于目标管理是一个整体,在团队内部形成目标管理系统,如果其中有目标出现偏离或者脱离系统状态,这会影响到整个目标管理系统运作情况。因此,团队负责在服务目标实施过程中,需要做好管理和监控工作,定期对团队目标进行检查,保持团队内部的信息沟通与反馈。当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遇到困难,团队负责人需要协助社工解决困难,确保服务目标不受影响。

再者,目标管理还需要有检查反馈环节。团队内部需要定期对各人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把握服务目标整体的执行进度。通过团队内部沟通与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同时,团队也需要关注到每位社工的目标完成情况,对于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遇到问题的,需要协助社工解决,通过团体力量共享工作经验和服务信息,也借助团体力量解决个体难以解决的问题。而社工自身也需要定期检查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社工是目标管理的独立个体,通过对服务的检查,反思存在的不足和优点,争取在往后工作中改善不足,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检查反馈环节有助于加强团队内部动力,保持目标关联性和方向一致性。

目标管理是社工服务管理中的一种重要管理方式,借助目标管理能够有效把握服务目标不偏离,保持团队与个人的服务目标存在关联性,更好推动服务目标的达成。因此,目标管理的具体运用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与探索。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