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实践 | 优秀工作法让社区更美好

2020-01-21 09:4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成立于1952年,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形成的优秀社区。军门社区工作法核心要义为“13335”。“1”是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开设党员教育“微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1991年、1995年和2014年三次莅临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视察,充分肯定军门社区工作经验,并对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作出“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军门社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3月,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总结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以及各地涌现出来的优秀社区工作法。2019年12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上,10个社区分享了它们各具特色的社区工作法,本报现予编发,以飨读者。

“13335”工作法做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标杆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成立于1952年,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形成的优秀社区。军门社区工作法核心要义为“13335”。“1”是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开设党员教育“微课堂”。实施区域化大党建,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络”,实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强化宣传引导。“3”是健全三项机制。通过抓规划、立规则和促规范,健全政社互动机制;健全居民自治机制,保障民主决策,强化民主监督;健全社区共治机制,推进“三社联动”。“3”是搭建三个平台。搭建社区工作平台,设立集党建、民政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受理窗口;搭建社区诉求平台,建立“居民恳谈日”制度,畅通诉求化解渠道;搭建社区服务平台,实现社区信息互通、资讯共享、查询方便。“3”是强化三项保障。强化队伍保障。打造“示范型”“专业型”“奉献型”专业队伍;强化设施保障,建设“一老一少一普”服务站点;强化经费保障。“5”是打造“五在社区”。努力打造“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和“幸福在社区”,构建向上向善的温暖幸福和谐友善新家园。

微信图片_20200121094221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夕照寺社区书记带领小巷管家征求居民意见、了解居民诉求。

“小巷管家”的工作经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东北角的夕照寺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产权单位长年失管,社区环境卫生脏乱、基础设施落后、矛盾纠纷频发等问题突出。2017年,夕照寺社区以夕照寺西里南区为试点,推出了“小巷管家”工作法。夕照寺社区按照“一巷一管家”原则,招募“小巷管家”,确定“责任区”,由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委员会颁发“小巷管家”聘任证书,配发蓝帽子、工作背包、《工作记录本》,佩戴“小巷管家”胸牌开展工作。夕照寺社区“小巷管家”们总结了“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按时刷”六项工作经,还建立了“小巷管家152”管理体系。一是制定1份管理总纲,明确“小巷管家”日常管理职责及考核标准。二是完善5项事务性制度。即:建立完善“小巷管家”招募退出、工作职责、培训指导、志愿反哺、评价激励等制度。三是建立2项问题处理机制。建立“‘小巷管家’吹哨,街巷长报到”机制。“小巷管家”将问题向由街道干部担任的街巷长报告,由街巷长统筹资源及时处置。将“小巷管家”发现问题的处置工作融入“社区共治委”议事协商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12109422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自组织“乐居故事会”开会推选团长、干事。

“4321工作法”共建共享美好社区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坚持以党建为龙头、以自治为方向、以服务为根本、以文化为灵魂,探索形成了社区治理“4321”工作法。以党建为龙头,提出“四个一”理念,即党委是“一盏灯”,定好路子把方向;支部是“一杆旗”,筑强堡垒树标杆;小组是“一张网”,精准联结兜好底;党员是“一团火”,凝聚力量当先锋,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力。以自治为方向,探索“四方五步”协商流程,“四方”即社区“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利益相关方,“五步”即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等五个民主协商议事步骤,实现大家事大家议,有效激活了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活力。以服务为根本,创新“两种”模式,即推行“全科社区工作者”工作模式;推行“四社联动”模式,更好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以文化为灵魂,打造“一个”品牌,通过加强队伍、培育骨干等形式,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交流与合作,打造出人人热情参与、民众幸福满意、各方共治共享的“人和乐居”文化品牌,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围。

物业服务质量保证金让居民更有安全感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央花园社区是全封闭物业管理型小区,社区内物业收费标准15年维持在每平方米0.5元的初始价位,多次尝试提价未果。中央花园社区采取“承诺开门、好评有奖”的方式,成立由注册会计师、注册物业管理师及业主委员会成员、骨干业主组成的物业服务费测算及审计小组,结合当前物价指数,详细测算出确保小区正常运转的最基本的物业服务费标准,让业主明白涨价的道理,顺利完成了物业管理费上调工作;随后,中央花园社区探索推行“承诺+评价=兑现”的路径和方法,在服务承诺及合同中加入物业服务质量保证金和奖励金等“好评付费”制度,要求物业向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提供一定比例的质量保证金, 若物业服务公司年中通过了组织和群众评价可获社区公共收益所得的5%作为奖金。除此之外,中央花园社区还借助打造“红色物业”契机,推行了“一诺双评三监督”,形成了物业质量监督工作法。目前,小区住宅价格飙升,每平方米比周边社区高出1000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200121094232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邀请两位老人共同参加四方平台会议商议居民诉求。

抓好关键点

共建社区和谐邻里

翠竹园社区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花神湖畔,是一个以中高档商品房为主的社区。社区探索打造的党建引领“四方平台”,有效破除了“邻里相见不相识”问题,建立守望相助、协商议事的和谐邻里关系。总结多年实践经验,有效运作必须建立以下关键点。构建“党建+文化”的社区治理特色体系。社区党总支在环境整治等难点问题上,通过协商式议事、服务型治理、组织化参与,有效破解矛盾难题。居民群众组织化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翠竹园社区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居民凝聚在一起,把陌生人变成熟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不仅解决居民参与的有序性问题,而且还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从单一举办社区活动到全方位参与社区议事协商,有力地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探索凝聚提升居民群众公益志愿精神的有效路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时,翠竹园社区基本采用AA制形式,并鼓励参与者进行爱心捐赠和众筹,实现自给自足和自我造血。

微信图片_20200121094235

日前,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开展了圣诞迎新活动。

“小小联合国”里的和而不同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辖区共有中外居民3.2万名,其中来自50多个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居民占51%,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荣华居民区党总支、居民委员会立足国际社区实际,将塑造社区工作者的个人形象作为树立社区工作品牌的重要内容,注重营造国际社区氛围。为方便群众,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等多方合作,经授权在居民区建立境外居民工作服务站,为境外居民提供24小时登记服务。开展个性特色服务,签订入住公约,制定居民公约,规范议事流程,完善专项公约,规范社区秩序。积极倡导“志愿精神无国界”,通过志愿文化带动中外居民不断融入国际社区大家庭,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相较于传统居民区党组织的“一呼百应”,国际社区党组织在引领社区治理上更侧重于“穿针引线”,协调处理各方关系和利益。国际社区治理更需要以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公共资源、社会资源、自治资源,以精细化的项目运作方式,让中外居民更积极地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国际社区更要注重居民结构特点,着重关注四类群体(新移民群体、中青年群体、中高收入群体、全职太太群体)。

微信图片_20200121094239

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哈量三社区民主协商委员会针对议题开会协商。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哈量三社区成立于2001年,近年来,该社区组建起社区协商委员会,凡涉及社区公共事务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社区协商委员会组织公共事务涉及的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商。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356协商议事”工作法。协商议事三个总原则:集体决策原则;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一事一议原则,提高了议事的质量和效率。议题筛选确定坚持“五议五不议”:“五议”包括社区公共事务,社区公共矛盾,社区公共秩序管理,社区公共设施的建设、管理、使用,属于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权限内的其他重大事务。“五不议”即涉及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的事项,上级党委、政府有明确要求、明文规定的事项,须社区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审议的事项,明显带有歧视性、明显不公平的事项,属于个体矛盾、两方纠纷的事项。社区协商六步议事法:广开渠道收集议题;商讨筛选确定议题;初拟方案张贴公告;召开会议;社区“两委”督促抓落实,并将落实进度及时张贴公示;协商成果及时通报备案、归档。

微信图片_20200121094243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举办为老敬老查体活动。

“13579”工作法让社区与居民幸福零距离

天津市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探索的“13579”工作法,提升了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是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功能。工作到楼门,让党组织覆盖到“神经末梢”;党员实行精准“分类管”;优化社区服务流程,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3”是建章立制,社区党群管理“约法三章”。与社区“两委”“约法三章”,要善政,要廉政,更要勤政;与社区党员“约法三章”,讲政治,守纪律,重生活;与社区居民维护楼道环境“约法三章”,爱护环境,广告不进楼,楼道不堆物。建立社区共商共治共享长效机制,每月召开居民议事会。建立社区为民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动“星期五义务劳动”常态化、品牌化。“5”是“五常五送”。形成社区常态化、制度化的“五常五送”工作准则。“7”是“七彩七倡”。社区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借助高校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社区与高校共建共治模式。“9”是“九五工作法”。要求社区工作者认真履行“五必清”“五必报”“五必访”“五必到”“五必学”“五必听”“五必帮”“五必禁”“五必诺”,推进包居领导、在职党员、民警律师、志愿服务进社区、社区工作者进网格“五个全覆盖”,真正实现服务大联动,幸福零距离。

全天候服务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划船社区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包括“三联”“六服务”“五机制”三方面内容,旨在倡导全年365天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精细化服务。建强党员联动、社工联勤、志愿联盟“三联”服务队伍。拓展区域党建服务、建立社区便民服务站、建立智慧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社区邻里中心、针对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建立社区文化宫等“六项服务”。通过民情收集机制、民情分析机制、民情处置机制、民情反馈机制、民情评议机制五种反馈形式优化服务规程。

“三问”“四小”工作法让政声民意同频共振

四川省阆中市拥军街社区通过“三问四小”工作法,实现了政声民意同频共振,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三问”工作法。问需于民,采用多种方式收集居民群众意愿。问计于民。每月一次共学政策法规、共解“社区难事”每季一次行业专家智囊研讨会,为民生事项向专业人士“取经”;每年一次“两代表一委员”问政会,邀请社区内23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为推动社区发展献计献策。问效于民。坚持班子承诺居民议、干部述职居民评、党员示范居民看、工作实绩居民测。“四小”工作法。从温暖居民群众的点滴细节入手,积极倡导社区工作者养成“笑容常挂”的好习惯。从制度机制入手,充分调动社区居民主观能动性,真正让大家的事大家干、群众的事群众办。采取“居民小组推荐+自愿报名+社区审核”的方式,组建11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民情工作室、便民服务站、社区文化屋等场所,积极开展便民、亲民、为民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