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编制“居务通”系列工作手册 社区工作者有了随行导师

2019-11-04 09:20   人民网-北京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朝阳区社区工作者“居务通”系列工作指导手册,包括《朝阳区新任社区书记主任工作指南》、《朝阳区社区居委会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朝阳区全岗社工操作手册》、《朝阳区社区工作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等四本手册。

近年来,朝阳区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社区(村)两委班子,强化社区班子队伍。但在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中发现新当选的社区主任缺少经验、社区居委会服务与管理水平有限、社区服务站公共资源不足等问题。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落实,更好地发挥社区基层组织,以及居民自治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北京市朝阳区“居务通”系列工作手册应运而生。

朝阳区社区居委会主任有了自己的老师,同时社区工作者也有了随行导师。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居委会主任侯兵说:“有了这些不走的老师,我们朝阳社区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朝阳区社区工作者“居务通”系列工作指导手册,包括《朝阳区新任社区书记主任工作指南》、《朝阳区社区居委会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朝阳区全岗社工操作手册》、《朝阳区社区工作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等四本手册。

其中,《朝阳区社区工作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收集整理了2000年以来党和国家、北京市、朝阳区有关社区建设的法律法规政策,内容涵盖了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可以帮助社区书记主任和其他社区工作者系统掌握各级相关政策法规。《朝阳区社区居委会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对每项工作内容、政策流程、队伍组建、资源协调、走访排查等13个环节逐一拆解、明确。《朝阳区全岗社工操作手册》,是通过总结近年来朝阳区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经验,包括全岗社工日常开展的民政事务、残疾人事务、保障性事务等基本事项以及难题问答等。

《朝阳区新任社区书记主任工作指南》是最大的亮点,内容根据社区书记主任在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从认识定位篇、运行实践篇、政策资源篇等三个方面入手,设计内容涵盖社区工作的39个重点问题,比如运作实践篇中对掌握社区情况、完善组织机构、抓好队伍建设、把握运用政策、提高工作能力、注重总结提升等方面,帮助新任书记、主任提供开展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据朝阳区委社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居务通”系列工作手册,是全面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向社区深化和朝阳区“基层建设年”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工作手册凝聚了各级对社区工作者寄予的厚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