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2个,覆盖率超95%

2019-12-05 09:32   新京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增“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2个,累计建成“一刻钟服务圈”1682个,覆盖率达到95%以上;新建“社区之家”200个,累计建成“社区之家”608个。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记者今天(12月2日)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增“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02个,累计建成“一刻钟服务圈”1682个,覆盖率达到95%以上;新建“社区之家”200个,累计建成“社区之家”608个。

为解决社区居民生活不便的问题,北京市新建和规范提升理发、购物、家政维修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38个,新建150家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据悉,全市3212个城市社区基本实现服务用房350平方米建设标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面积为32.9平方米/百户,缓解了社区服务场地缺乏的问题。

此外,北京市成立项目专项督查组,抽调10人分5组,对全市12个区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社区之家”创建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样调查,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居民的意见建议。

探访一:酷车小镇

“社区之家”免费用,12月底将全面开放

今天记者来到坐落于朝阳区南磨房地区的酷车小镇社区之家,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之家两层都在进行整体装修升级,预计12月底将全面开放。

微信截图_20191205093009

处于装修阶段的酷车小镇社区之家。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为解决一些老旧小区老年人就餐难、居民停车难、文体活动场地有限等问题,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启动“社区之家”创建活动,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酷车小镇是以汽车改装为主的配套商业服务区,据负责人介绍,改装商户租期结束后,酷车小镇将上下两层各430平方米的产权房拿出,免费用于建设社区之家。酷车小镇企业、学校、居民较为集中,建成后可服务周边三公里、约10万户居民。

目前,社区之家正在进行装修,但雏形已现。据介绍,该区域将结合酷车小镇特色,建设成为车文化融合的科技、教育、生活公共空间。一层主要用于车文化迷你展览、社区公益活动展览,右侧有一处较大阶梯空间,据介绍日后开放将用于课程沙龙等公共文化活动,同时将配套建设提供咖啡、简餐等服务的场所。二楼则将建设阅读空间、共享教室、商务社交与教育研学空间。

探访二:复兴路32号社区

步行5分钟满足消费需求,为老人送货上门

“以前出门去菜场买菜,走路怎么也得将近二十分钟,现在下楼就能买到新鲜蔬菜。”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复兴路32号社区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夏天社区商业“e”中心建成,吃饭、买菜、理发、洗衣各项服务下楼就能解决。

微信截图_20191205093037

位于海淀区复兴路32号社区的商业“e”中心。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该社区商业“e”中心正是“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成果。“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是指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大约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公共服务、便民生活服务、志愿互助服务及特色服务等。从2011年起,“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工作连续8年被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复兴路32号社区居委会主任范素荣介绍,社区集中周边1600多户共6000多人,其中老年居民较多,60岁以上老人超千人,80岁以上老人也有400多人。商业中心建成后,基本可以实现居民步行五分钟满足消费和基本服务需求,近期,社区还将建成两个集中快递柜,方便居民收取快件。

微信截图_20191205093103

社区居民在商业中心的蔬果区购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在此基础上,社区还与商户签订协议,提供了更多便利和优惠。例如,要求每周至少推出两种特价蔬菜,水果要提供一定折扣,为老人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今年,社区联合辖区内养老机构为困难老年人提供100张面值300元的爱心券,可用于爱心餐桌、清洁助浴等服务。

为了保证“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服务质量,社区还在后期监管上进行了一定保证。范素荣介绍,居民自发组织了文明监督队,包含各楼门组长共20人,每月定期对商户的服务态度、菜品卫生、安全等进行监督,不合格者将被清除。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