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司法局开展山区社区服刑人员大走访

湖南德馨社工 2018-07-04 15: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溆浦县司法局与承接改局社区矫正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湖南德馨社工联合开展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大走访活动,并重点走访边远乡镇和山区对象,积极打通社区矫正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伍琴琼 黄贻忠 黄梦姣)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和教育工作,在端午前夕,溆浦县司法局与承接改局社区矫正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湖南德馨社工联合开展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大走访活动,并重点走访边远乡镇和山区对象,积极打通社区矫正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大走访过程中,司法局工作人员与社工来到每位社区服刑人员的家中,与社区服刑人员及其亲属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近期表现、家庭情况、就业和生活来源、邻里关系、活动范围等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并引导他们要改过自新,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有时间多学习一些法律法规,并特别要求社区服刑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

“自己的行为也给家人,给司法工作人员都带来了麻烦。现在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改正,多学习一些基本的法律法规,对以后不懂的事情多向人咨询后在做。”走访过程中,一名家住县城30余公里外山区的社区服刑人员,因司法工作人员和社工常常到家走访,似乎触动了他内心的情愫,“以前是司法干警来,现在还有社工也经常过来,还很关心我的家庭生活,遇到心理困惑还常常开导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据了解,该社区服刑人员因住山区,与外界接触较少,法律意识淡薄,因在自家附近山林非法捕猎,被判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接受入矫监管教育后已深刻认识自己犯罪的危害,他还常常向乡邻村民宣传非法捕猎的法律规定。

“这次走访大活动,我们一共走访了70人次,其中大多走访对象是家住县城以外的社区服刑人员或其家属、邻居”,该县司法局执法大队二中队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社工协助司法工作人员开展走访,也进一步提升了走访调查的实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