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获全国社工服务示范区 晋江竹园获示范社区

2017-01-18 10:26   闽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天,海都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泉州市与北京市海淀区等35个地区获评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福建省除了泉州市,还有厦门市思明区、海沧区。

昨天,海都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泉州市与北京市海淀区等35个地区获评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福建省除了泉州市,还有厦门市思明区、海沧区。

另外,晋江市梅岭街道竹园社区与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等117个社区获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福建省另外6个均在厦门。

据了解,目前,泉州全市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工作者约有1.2万人。社会工作覆盖城乡社区、社会救助、居家养老、医疗卫生、教育辅导、企业文化等领域。

昨日下午,在晋江梅岭街道竹园社区4点钟学校,20多名孩子在这里做作业,或者学变魔方。遇到不会的题目,孩子们拿着题问老师,老师会当场解答。庄老师介绍,平时4点钟学校一般下午4点才开放。现在开始放寒假了,整天都有开放。4点钟学校老师也教学生一些特色东西,还一起进行户外活动。“今天早上学剪纸,下午学魔方。愿意学的就来学,想做寒假作业的也可以。”

晋江竹园社区4点钟学校颇具特色

晋江竹园社区4点钟学校颇具特色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周金条介绍,青少年方面,除了开办4点钟学校,还成立了社区少工委,让家长们也参与进来,一起组织亲子活动和少儿活动。关爱老年人方面,除了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针对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每季度都购买社工服务,一一入户走访探视,陪他们聊天,并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身体检查,建立健康档案,教他们一些健康知识。社区还会组织老年人开展剪纸、小手工制作等活动,让老人互相熟悉。

对于小区一些原籍非晋江的购房户,社区社工服务重点在帮他们尽快融入陌生环境。“有新的人搬进来,我们会带着他们在同一楼栋一一认识邻居,开个见面会。我们还开办了4期闽南语培训班,帮他们更好地融入晋江。”周金条介绍。

同时,社区还积极组织居民按兴趣,成立舞蹈队、太极拳队、南音社、篮球队等团队,还计划成立瑜伽队等团体。周金条表示,对于一些失业青年、困难生,他们还会进行个案辅导。“我们提供这些社区服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将陌生社区转化为熟人社区、新型社区,人与人之间多沟通交流,没有隔阂。”(海都记者 陈建辉 林天真 文/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