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广陵:社工工作室 专业社工服务居民更贴心

沙霖云 2016-01-22 11:32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积极转变社区服务理念,深化社区建设内涵,将社工工作室的建设作为构建“三社”联动机制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的服务平台,着力推进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设立工作室。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民政局积极转变社区服务理念,深化社区建设内涵,将社工工作室的建设作为构建“三社”联动机制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的服务平台,着力推进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社区设立工作室。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教育辅导等专业社工工作室60多家,为居民提供相关服务1000余次。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赞扬和欢迎。

法律援助:

保护权益更及时有效

住在古旗亭社区的田大爷因子女纠纷不断,继而产生了立遗嘱的念头。但是田大爷八十多岁了,出不了远门,又不懂法律知识,不知如何是好。当他得知社区近期设立了“吉宝华法律援助工作室”之后,在工作室挂牌当日就到社区咨询。吉宝华律师详细了解了田大爷的诉求,对财产公证及立遗嘱的事宜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主动提出跟踪服务。吉律师的热心和周到服务让田大爷连声感谢: “没想到我们社区也有了法律援助工作室,以后法律上有什么不懂的直接找吉律师就行了,社区和吉律师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吉宝华法律援助工作室将通过定期和预约等方式为居民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同时还通过开办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居民进行普法教育。

心理咨询:

提升居民心理健康水平更有招

去年4月下旬,五里庙社区邀请江苏省五台山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顾小扬在社区设立“大师工作室”,为社区居民举办各类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同时为有需要的居民进行免费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室成立当天,顾主任就举办了一场老年心理健康讲座,近百名老人欣然参加。家住群发小区的张大爷是一名空巢老人,长期独居且缺乏家人关爱,性格变得孤僻古怪。顾主任得知后,多次上门与张大爷沟通交流,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他疏解了心中的郁结,现在张大爷性格比以前开朗了许多。

傍晚课堂:

解除小学生放学后看护之忧

家住文昌花园社区的小学生都知道社区开辟了傍晚课堂,他们放学后可以到傍晚课堂接受看护和辅导。泰安小学退休教师滕晓玲作为傍晚课堂骨干,会同志愿者每周一到周五免费辅导小学生做作业,直到家长下班来接孩子。通过一段时间的傍晚课堂课外辅导,家长们发现孩子的学习主动性更强了,注意力也更集中了,纷纷把自家的孩子托管到社区,一时间傍晚课堂一座难求。自傍晚课堂开办以来,滕老师已免费辅导30多名小学生,这些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普遍提高,良好的习惯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