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汇优秀社工进高校讲堂”活动开篇

2015-10-26 11:15   中国经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北京团市委致力于社区青年汇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和实践工作锤炼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兼具理论水平和实务经验的优秀社工。

原题:“青年汇优秀社工走进高校讲堂”系列活动精彩开篇  

“马老师,听完您对自己五年社工之路的讲述,我觉得自己以前太天真了,社工这份职业工资低、休息少、奉献多,是什么力量支撑您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呢?”

“是一个粽子!”

“什么?粽子!”

“是一个粽子。那是12年的端午节,当我关上社区青年汇的大门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母亲从老家打来电话,‘儿子,今天吃粽子了吗?’‘吃啥啊,这都忙了一天了。’挂了电话,心里不免有些酸楚。正当我准备洗漱睡觉时,发现外面有人敲门,一开门竟看见一个常常参加我们活动的小朋友端着热乎乎的粽子站在门外:‘哥哥,我妈妈说你平时忙,肯定没时间煮粽子,所以煮好了让我给你送过来,今天过节!’那一刻,我所有的疲惫烟消云散。社工的工作让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他人的关心和认同,我感到无比满足。”

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是“青年汇优秀社工走进高校讲堂”活动中一名学生的提问和一位社工的回答。10月20-23日,活动分别走进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由优秀社工代表马恒、赵伟、何浩岩、安辰面向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开展实务课程。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立足行业组织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出“青年汇优秀社工走进高校讲堂”项目,不仅为优秀社工提供了自我提升与展示的平台,更为青年学生提供一扇理论联系实际、象牙塔链接社区的窗口。协会力争利用两年时间培养“青年社工讲师团”,并将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培训纳入高校社会工作课程体系。

近年来,北京团市委致力于社区青年汇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和实践工作锤炼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兼具理论水平和实务经验的优秀社工。第一期活动主要依托悦群、乐助、城市之光、李楠、朗润、智耘弘善、厚德等社工事务所,选拔了20名青年汇优秀社工组成讲师团,通过专题讲解、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方式,围绕青年汇的基本情况及特色服务、社工的职业发展与成长感悟、社会工作技巧及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开展实务授课,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力争通过该项目系列活动,打造“青年社工讲师团”,作为我市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核心力量与骨干团队,激励社工自身能力的提升与人才队伍的稳定,从而带动全市青少年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

第一期活动于10-12月集中开展,覆盖包括北京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等在内的12所高校,预计开展活动20余场次。活动中,讲师们从社会工作一线实务出发,探讨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及特点,帮助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真正了解社工的职业发展,认识一线的社会工作,以实务视角诠释理论研究、以实务反思推动理论发展。同学们对实务课程反响良好,课堂气氛热烈。不少专业学生表示,听完实务课程,发现现实的工作与自己的想象还有很大差距,关于项目策划、人员组织等方面的介绍有效解答了自己在理论学习中的困惑,同时表示对社工考核评估、薪资标准以及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等内容很感兴趣。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隋玉杰指出,实务课程为同学们提供了又一扇学习的窗户,帮助他们提早走进了现实的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作为新兴领域,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仍存有很多亟需探讨和完善的地方,也正是基于这个特点,才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平台。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扎实推进项目开展,针对学生需求将实务课程做深做实,力争早日实现将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课程纳入高校社会工作课程体系。


  • 微博推荐